商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4期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未知
A- A+

  3月11日,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代表团继续审议工作报告。

  刘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都很好。总结实事求是,非常全面。工作安排非常科学、比较实际,有很强的操作性,我完全同意。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区建设、“六城”联创等重点工作方面发挥职能,成效显著。法院的报告非常实,在维护商丘形象,维护公平正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开展清欠农民工工资活动,为维护商丘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检察院的工作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在维护商丘经济发展环境、维护法律公平正义、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建议:一是在示范区设立人大和法、检工作机构,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大和法、检两院积极推进,市编委尽快研究完成机构设置;二是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示范区支持和倾斜力度,同时赋予示范区更大的自主权。

  胡家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务实的报告、科学发展的报告、鼓舞人心的报告、催人奋进的报告。一是客观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就,又准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二是明确了2015年的工作目标、总要求,突出了工作重点。三是理清了总体发展的思路,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措施。去年,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能取得多项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的决策是正确的。建议:一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二是对包河、运河、蔡河等6条河流治理要有重点地推进;三是注重项目建设的连续性、严肃性,确保项目建设到位。

  侯锦山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导思想非常明确,鼓舞人心。认真把握新常态,提出生产总值增长8.5%的目标,是科学可行的。体现了“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尤其是突出了中心城区和示范区的辐射带动能力、突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群众期盼。十件实事非常全面,都是群众十分关心关注的,与以往相比更接地气。建议:一是市委、市政府要给予示范区更多的政策支持;二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三是切实做好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四是对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要抓好跟踪问效,确保落到实处。

  王西科代表说,政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去年准确把握发展机遇,成效明显;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基调定位精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煤电铝等传统产业持续下滑,急需转变发展方式,适应新常态,向信息化、智能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转变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需要政府指导、支持。

  陈新琴代表说,政府报告是一个务实进取的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成绩显著、令人鼓舞,今年的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令人振奋。这几年商丘的文化建设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文化软实力不断壮大,成为商丘的亮点。建议:一是加快人文旅游文化建设;二是努力使实景演出取得突破;三是做好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四是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

  王俊峰代表说,对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的报告都很满意。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及推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进公正司法,推进平安商丘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找得比较客观、准确。今年的工作目标准确、思路清晰,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位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把握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提出“六个更加注重”的工作目标,为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去年中级人民法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有独到的地方,点出的五个方面的问题比较客观实在。2015年工作思路比较清晰,措施得力,重点突出。检察院去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也都有很大提高,从五个方面查找了工作的不足,找得很准,2015年结合新形势又提出了四个着力,为我市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比较切合实际,在推进公正司法、打击犯罪、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都提出很好了的思路和办法。建议:一是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监督、推进工作落实方面应更加有力。二是法院在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帮扶等方面应加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