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高献涛主任为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未知
A- A+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献涛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为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市纪委常委杨亚军出席并作讲话。专题党课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刘慧生主持。

  高献涛主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全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廉政教育,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永葆清廉本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献涛主任分三个方面,对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献涛要求,人大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讲党性、重品行,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具体内容,早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多次对党性锻炼、党性修养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做到讲党性、重品行,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道德观。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人大机关的每位党员干部都应树立坚定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知足常乐。要正确看待幸福,幸福源于奉献,要多为地方发展做事、多为群众办事;幸福源于清廉,心底无私天地宽,心底无私,才能踏实安心,要理性、辩证、科学地认识和理解幸福。二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应该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都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三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党员干部的道德代表着公信力,牵连着“党德”、折射着“国德”、示范着“民德”。要锤炼品行修养,遵守规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执行党的纪律决定,在大事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任何时候,都要确保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人大机关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决不允许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知足感恩,做到用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信赖之心依靠组织,时刻不忘组织培养,以努力工作、踏实做事回报党的培养、感恩人民养育。要爱岗敬业,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崇尚简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俭节约,党员干部更是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既是道德修养,也是工作要求。

  高献涛要求,人大党员干部要敢作为、勇担当。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很高要求,张德江委员长到河南开展执法检查强调,各级人大要加大监督力度,要注重监督实效。这些都为人大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无论是常委、代表,还是处级、科级干部,都要立足职责,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

  高献涛要求,人大党员干部要守纪律、改作风。一要遵守党纪法规。严密的组织纪律性,是我们党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人大党员干部要明确纪律的内涵,自觉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 二要履行一岗双责。年初,市人大机关按照市委、市纪委要求,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使市人大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希望大家按照各自分工,自觉承担起党要管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我作为人大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位分管主任、委室主要负责同志也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队伍、管好身边人员。三要改进工作作风。作风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体现了民心所向,关乎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总书记倡导的“三严三实”要求,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锻造队伍、推进事业;人大干部都要自觉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贴近群众,多到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使人大工作更好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