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5年度工作评议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未知
A- A+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评议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娥宣读实施方案,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史根治代表市政府作表态讲话,市民族宗教委、财政局、人社局、规划局、林业局、文广新局和安监局7个被评部门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慧生主持。

  高献涛主任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工作评议,一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工作评议是各级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具体形式。开展评议活动,能够有效增强政府部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意识,提高司法机关按法办事、公正司法水平,推进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人大依法履职能力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要按照新时期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更加积极有效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三是站位商丘工作大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的需要。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促进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从商丘改革发展大局出发,督促“一府两院”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促进科学发展,切实改善民生,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推进政府部门更好地走实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需要。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群众派往国家权力机关的使者,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是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和利益维护者。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监督评议,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更好促进 “一府两院”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呼声,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尽到,把人民群众托付的事情办好。

  高主任强调,要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推动评议工作顺利进行。他指出:一是正确把握工作评议的指导思想。这次评议活动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促进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始终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评议、依法评议、公正评议。二是全面把握工作评议的主要内容。主要是7个部门近两年来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情况,包括贯彻实施部门法律法规情况,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情况,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信访案件情况等。三是准确把握工作评议的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今年的工作评议分为准备动员、调查评议和整改总结3个阶段,评议方法采取听、看、查、议、评等方式进行,要认真对照方案安排,把握好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好评议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

  高献涛主任要求,要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确保评议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工作评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工作重点,市委对这项活动高度重视。各被评部门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把接评工作摆上工作日程,突出问题导向,确保评议工作实效。二是实事求是,履职尽责。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认真负责,科学处理参评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善始善终参与好这一重大活动;调查研究和评议发言要坚持察实情、说真话、促工作、求实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三是突出整改,评改结合。被评单位要把这次评议作为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的难得机遇,端正态度,正确对待,不护短,敢亮丑,力戒形式主义,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真心实意改进工作,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评议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大,要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搞好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工作评议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