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调研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时间:2015-06-05 来源:未知
A- A+

  6月3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人员到市司法局及民权县、梁园区调研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市司法局局长翟允民及有关县区领导陪同调研。

  王琦副主任等先后到民权县司法局花园司法所、城关司法所、梁园区前进街道合欢社区、白云街道清江社区和梁园区司法局白云司法所等进行实地察看,查阅了社区服刑人员工作档案、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服务和学习记录,观看了全市社区矫正管理系统演示,查看了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情况,询问了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在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征求了基层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清江社区,王琦副主任还与正在参加学习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做好社区服务、努力学习,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早日回归社会,重塑健康人生。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司法局、民权县和梁园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及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王琦副主任作了讲话。他说,社区矫正工作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是改革完善我国刑罚执行制度的重要举措,是中央提出的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自2011年底全面启动以来,广大司法行政工作者积极探索,面对人员不足、经费紧缺、基础设施落后等现状,务实进取,精心组织,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规定,不断加强社区矫正组织和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强化责任目标管理,开通社区矫正信息系统,运用手机定位技术,加强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控力度,同时,规范了档案管理工作,制定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着力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活动,我市先后接收社区矫正人员达7000余人,解除社区矫正人员达3500余人,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商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指出,社区矫正是一个没有围墙的监狱,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全市的平安建设,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都要高度重视,要继续发扬好的工作传统,创新社区矫正方式方法,做好心理咨询辅导,从更深层次的解决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障碍,避免一些因心理问题而造成的极端事件发生。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王琦副主任要求,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司法行政机关。一要高度重视。努力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二要协调联动。各司法行政机关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要体现关爱。各基层社区要积极地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必要的关爱,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四要提高实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矫正工作的实际效果,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