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反渎职侵权工作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未知
A- A+

  7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副主任王琦、部分委员及内司工委同志到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反渎职侵权工作。市检察院检察长曹忠良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高献涛主任一行先后到商丘市廉政教育基地,市检察院检务公开和控申接待大厅、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廉政教育平台、办案工作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综合信息中心以及检察院的流动检察室等地进行实地察看,并不时驻足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对我市两级检察院在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及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高献涛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检察机关立足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职责,发挥了检察机关应有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反渎职侵权工作,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查处了一批质量较高、影响较大的案件,为国家挽回了损失,较好地实现了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对于下一步全市检察工作的开展,高献涛主任要求:

  一要围绕服务大局,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检察职能,突出服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服务信息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严惩腐败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查办发生在各个领域的贪污腐败犯罪;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犯罪和各类刑事犯罪,为商丘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保好驾、护好航。

  二要加强统筹谋划,着力强化反渎职侵权工作。反渎职侵权工作是中央反腐败总体格局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加强力量部署,对那些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以及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等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要进一步提升法律政策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规范干警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要调动积极因素,排除办案干扰,理直气壮地维护法治权威,切实体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注重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增强办案的社会效果,促进反渎职侵权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化自身监督。要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工作理念,自觉在党委领导下谋划部署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坚持好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的制度;要按照宪法法律要求,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督办事项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沟通办理、落实答复;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监督,在接受监督中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积极完善措施,强化内部约束,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四要落实中央要求,着力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检察机关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的要求,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宪法和法律忠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和立场上的坚定,头脑清醒,方向正确;在执法办案中要不贪不占、不拿不要、两袖清风、坚守清廉,不拿法律规定作交易;要积极作为,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党的事业、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不法侵害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