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娥调研我市粮食购销工作
发布时间:2015-08-04 来源:未知
A- A+

  为全面掌握我市粮食购销工作情况,为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粮食购销工作情况汇报》做好基础性工作。8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娥带领农工委到市粮食局开展了粮食购销工作专题调研。陈海娥副主任一行先后视察了商丘百分食品有限公司、商丘市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商丘国家粮食储备库等,听取了市粮食局关于我市粮食购销工作情况的汇报。陈主任一行认真询问了近年来我市粮食购销情况,了解了我市粮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我市粮食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陈海娥副主任说,商丘是农业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粮食连续实现13年丰收,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商丘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市粮食局作为服务“三农”工作的政府部门,积极发挥行政管理职能,联合中储粮直属企业、农发行,主动作为,及早谋划,周密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较好成绩。截至目前,全市小麦收购总量达到31.35亿斤,其中托市收购21.57亿斤,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存国家政策性粮食40亿斤,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陈海娥副主任一行也指出了当前我市粮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总仓容量不足,空仓容量分布不均衡,致使小麦收购数量和收购进度低于去年。二是粮食经纪人队伍素质不高,压级压价、克斤扣量、给农民“打白条”、扰乱市场秩序等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依然存在,亟待教育引导和加强管理。三是地方粮油储备体系不健全。全市现有地方粮食储备仅占应储备规模不足四分之一,市级食用植物油储备至今没有安排。四是机关人员结构不够优化,高学历年轻公务员比例较低,以致出现行政、事业、企业人员混岗使用现象。

  针对以上情况,陈海娥副主任建议:一是市政府要加大对国有粮食企业“危仓老库”改造资金支持力度。要抓住国家政策支持的机遇,加大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仓房维修改造和智能升级,有效解决仓容不足和农民卖粮难问题。市、县两级政府要加大对“粮安工程”资金配套力度,彻底消除“危仓老库”带病储粮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市粮食收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粮食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尽快建立粮食流通监督检查队伍,组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大队,从而使依法管粮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粮食购销市场秩序,维护粮农、粮企合法权益和国家粮食安全。三是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地方储备粮油规模,有效预防及时应对因突发事件引起的市内粮油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和粮油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增强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四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尽快充实年轻公务员,逐步缓解机关干部年龄老化问题,确保粮食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粮食部门应有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