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律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5-10-14 来源:未知
A- A+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0月12-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人员对我市律师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市司法局局长翟允民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宁陵县世金律师事务所、信陵律师事务所,市春恒律师事务所、立品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协会等,市司法局局长翟允民对我市律师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调研组和参加座谈的人员进行了认真发言,王琦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王琦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司法厅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律师工作改革发展,全市律师工作呈现几大变化。一是律师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全市律师总人数556人,律师事务所36家,居全省第六位。二是律师队伍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管理和律师协会行业自律“两结合”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律师管理规章制度更加健全。三是律师队伍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日常学习和教育,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了广大律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了律师的执业准入机制,严把了入口关。四是律师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律师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律师服务产业集聚区的做法,得到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律师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二是律师队伍管理工作还需再上新台阶。三是律师的社会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律师管理工作,王琦副主任要求:一要进一步重视和发展律师队伍。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建立法治国家,整个社会离不开大量的高素质的律师队伍支撑。二要进一步强化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律师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的重任,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好业务素质。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律师从业情况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对律师执业的监管,规范执业行为,严守执业纪律和职业操守,对逾越法律底线的,坚决依法依规惩处。四要进一步优化律师从业工作环境。认真落实好两院三部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要给律师办案提供及时的便利条件,创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保障律师执业应有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