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错案追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未知
A- A+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内司工委人员对我市错案追究工作进行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同占陪同调研。

  王琦副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宁陵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小额诉讼法庭、家事法庭、医事法庭,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廉政文化长廊、院史荣誉室、信息化中心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同占对我市错案追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调研组和参加座谈的人员进行了认真发言,王琦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王琦副主任指出,近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在省高院的直接指导下,在市委领导和人大监督支持下,两组法院党组牢固树立“重审判、强管理、树品牌、创一流”的工作思路,确立了“审判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题,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大力深化司法公开,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针对我市两级法院错案追究工作的开展情况,王琦副主任认为,两级法院在错案责任追究工作上都倾注了大量精力,思想高度重视,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做到了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建立了一个从思想到过程,从过程到结果的严密防控体系,这无疑对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些经验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两级法院的错案追究工作,王琦副主任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冤假错案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挑战,也是对司法权威的亵渎,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进行错案责任追究,重拾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具体体现。要站在这个高度去认识错案责任追究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二要多措并举,务求实效。防止冤假错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多措并举。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司法理念,打牢防范冤假错案的思想基础;强化案件审理机制、完善审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制约机制,夯实防范冤假错案的制度基础。通过教育培训,让每位干警树牢错案意识;通过案件评查、以案说案、畅通举报等措施,倒逼干警提升案件质量;通过构建新型合议庭、审判权执行权制衡等措施,让冤假错案无立足之地。

  三要善于总结,发现问题。错案责任追究在司法实践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点、这样那样的困惑,对于这些问题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并及时向立法机关和上级有关部门反馈,以便改进完善错案责任追究工作,使错案责任追究更加符合司法实践,更加符合司法规律。

  四要建章立制,常态长效。错案责任追究必须要抓常抓细,注重预防,实现规范化、常态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机关制定的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这些制度在商丘落地生根。同时,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商丘实际的更具操作性的工作机制,确保错案责任追究规范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