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未知
A- A+

  1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献涛、副主任王琦,带领内司工委、法工委、信访室等委室的同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工作。市中院院长孙同占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高献涛主任一行先后到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廉政文化长廊、院史荣誉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体中心、信息化中心等地进行实地察看,并不时与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有关情况,对我市两级法院在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及基础建设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明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调研期间,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中院近年来的工作汇报。高献涛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几年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一、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务实重干,凝心聚力,全市法院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都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真正做到了市委满意、人大满意、群众满意、干警满意。

  对于下一步两级法院工作的开展,高献涛主任要求:

  一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责。人民法院必须要将司法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坚定立场;对人民忠诚,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为民司法、为民服务,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贯彻落实到每一个办案活动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当前,我市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也进一步增多,涉及非法集资、高铁建设、土地征收、农民工权益等方面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全市法院必须要增强服务大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全市法院要自觉把司法为民作为根本宗旨和核心价值理念,始终牢记审判权来源于人民,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审判工作的着力点,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审判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切实增强“人民法院为人民”的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

  四要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全市法院必须要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在案件的审判上,真正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要完善审判管理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要以公开促公正。坚定不移深化司法公开,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让审判权在阳关下运行。

  五要始终注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全市两级法院要按照依法治警、从严治警方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高职业素养为核心,以培育优良作风为保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从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反腐倡廉、素质能力和基层基础五个方面下大力气,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司法队伍,为党的政法事业提供坚强的保证。

  六要始终自觉接受监督。全市法院要继续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方方面面的监督。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旁听案件审理、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与人民群众联系制度,拓宽联系渠道,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提高法院工作水平。不断促进法院审判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