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1-28 来源:未知
A- A+

  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继民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转发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就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和今后工作打算作了发言,并围绕县乡人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展开了探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县乡人大整体工作水平,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大家表示,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毫不动摇坚持、紧贴实际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把中央、省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杨继民副主任就今后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文件精神。省委24号文件是新形势下加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县乡人大一方面要把握好基本要求、领会好精神实质,另一方面要深刻领会重点内容,在实践中更好地贯彻落实。二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市县乡人大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紧紧围绕地方党委中心任务依法履行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委部署,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县乡人大工作。三要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加强探索、突出创新,创造性贯彻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四要注重自我提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县乡人大要积极适应新形势,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夯实依法履职的基础。五要突出重点难点,切实指导好乡镇人大建设。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完善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制度,积极参与指导乡镇人大组织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支持乡镇人大依法履行职权,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