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4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1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4号议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睢阳区代表团翟建华等十三名代提出的《关于维护规划严肃性、杜绝擅自更改规划绿地用途、挤占绿地行为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研究,决定将该议案交付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办理。城建环保工委接到议案后,对议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督多次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汇报、征求代表意见等方式,对所提议案进行认真办理,现将议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绿地规划,确保法规落实。市城乡规划局高度重视我市绿地规划建设工作,根据工作职能,充分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进行审批、监察和管理。积极借鉴、探索规划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商丘实际,制定出台了《商丘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为我市绿地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制定了工作技术标准和实施依据。

  二、严格出台标准,确保取得实效。《商丘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出台后,关于绿化规划方面,该《规定》明确指出:居住区规划用地规模大于5公顷的,沿城市道路应配建不少于2%规划用地面积的对外开放集中绿地。住宅用地绿地率原则上不应低于30%,商业用地绿地率原则上不应低于20%。同时规定:园林景观路绿地率不得小于40%;红线宽度大于50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30%;红线宽度在40-50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25%;红线宽度小于40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20%。通过广泛的宣传,全民监督,该《规定》实施近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严格依法审批,确保规划落实。为确保各类建设项目都能够按照规划批准的内容和要求进行绿地建设,保证规划绿地面积得到有效落实,市城乡规划局严格规划管理,从总体规划绿地指标的控制,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具体落实,再到每块绿地的位置规模确定,最后到项目内部绿地指标的落实,该局都能够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从严把关,从严落实,依法依规按照程序进行审批管理,确保规划绿地的严格落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四、严格规划先行,确保增绿扩绿。今年以来,市城乡规划局根据市政府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市民群众的密切关注和殷切期望,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首先,充分发挥城乡规划部门的引领作用,配合各区政府做好了“见缝插绿”、庭院绿化工作;同时,同市园林局密切沟通,积极配合,及时向园林局及相关部门提供规划绿地定界图、审查绿化规划方案,并做好绿地用地范围内的违章建筑的监察和拆除工作。通过各部门的积极努力,我市中心城区今年造林绿化面积完成325万平方米,是前5年造林绿化面积的总和。其次,根据我市国家森林城的创建目标和要求,市城乡规划局结合平原路、金桥路、归德南路、黄河路等市区新修主要干道,新规划布置了20米绿带,对现有道路进行了提升改造,对道路两侧的绿化带进行增加和完善,增加了市区道路两侧的绿化率,扩大了绿化面积;市城乡规划局会同市园林局完成了商丘植物园、华夏游乐园、汉梁文化公园等部分公园绿地的规划方案设计、审查、上报工作;完成了金世纪广场升级改造规划技术支持工作。1-10月份向市园林局提供神火大道、南京路、北海路等15条主要道路的绿化设计规划方案;市城乡规划局还通过对占压城区内六条河道两侧建(构)筑物的拆除,为河道两侧的绿化创造条件。在具体绿化项目上,今年市城乡规划局主要配合各区政府和市园林局重点做好了58条道路、8个重点片区、35块街头绿地的绿化规划工作。市城乡规划局通过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主动无偿承担了道路、绿地的测量、定位、设计工作,及时对设计完成的绿地规划方案进行审查、反馈,并切实提供高效、优质的规划服务,促进绿化项目的顺利进行。

  五、严格造绿布局,确保形象提升。针对我市绿化造林工作实际,结合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要求,市城乡规划局已经会同市园林局完成了商丘市植物园、商都公园、运河东段绿化景观带、运河西段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其中:商丘市植物园位于胜利路和晨风大道东北方向,依托有着2000多年树龄的“白果树”,规划总用地面积1890亩。商都公园位于南京路北侧、长江路南侧、平原路东侧、凯旋路西侧,规划总用地面积1729亩。运河东段绿化景观带位于济广高速至睢阳大道,规划总用地面积2068亩。运河西段绿地公园位于金桥路两侧,规划总用地面积2046亩。目前,该局正在配合市内河治理指挥部进行忠民河、康林河、蔡河、万提河、包河景观规划;同时,市政府安排市城乡规划局牵头,配合市园林局,对城区234座加油站用地进行绿化设计和实施工作,多点布局造绿置绿,提升绿色商丘城市形象。此外,市城乡规划局正在会同厦门市城邦园林规划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编制《商丘运河沿线景观概念规划》,规划范围西起梁园路,东至济广高速,概念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总长度16.5公里;详细概念设计面积共约339.5公顷。全线景观概念规划地块面积合计339.5公顷。相信为时不远,商丘运河沿线将会呈现一条风景独特的绿色景观走廊。

  六、严格规划监督,确保执行到位。规划监察管理是规划局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执法监察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执法,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严肃规划。坚决杜绝各类违法建设和擅自改变规划审批内容的现象发生,对任何单位、任何人擅自侵占绿地,对建筑项目随意侵占规划绿地行为都要进行严厉打击,确保规划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