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22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22期

 

解放军代表团               2016年2月4日

 

 

积极参政议政

促进商丘民主法制建设健康发展

 

2月4日,解放军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宋学庆代表说,人大和法、检两院的报告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措施有力,鼓舞人心,监督和司法职能发挥明显。报告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文风朴实,没有过多华丽的词藻和高昂的口号,文风反映工作作风,说明过去一年人大和法、检两院的工作很务实。二是工作扎实,通过“十项民生工程”、“十件实事”落实效果,通过大量的事例和数字处处反映了扎实的工作作风。三是措施详实,报告通篇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依法治市、构建和谐商丘的各项工作措施详细确实,成绩斐然。人大和法、检两院在推进法制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上持续发力,工作积极主动、为建设美丽商丘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的一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和检察院继续保持这种朴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赵凤刚代表说,人大的工作,充分体现了顺应民意、倾听民声、关注民情、体恤民心四句话,人大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基本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尤其是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同时积极做好代表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了社会安定。建议:法、检两院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徐卫东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文字精炼,符合实际。突出强化监督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围绕经济建设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柳世明、夏宗长、郑向东代表说,三个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凝练、重点突出,用事实说话,做了什么工作、效果怎么样、下一步干什么、怎么干,都作了总结。尤其是法、检两院守法履职、公正司法、依法办案、作风朴实,给人的印象非常实在、非常可亲、非常可信,为建设平安商丘,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朝峰、董国强、马洪福代表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工作,经常走访基层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很及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法、检两院工作比较扎实,自身建设抓得很紧,坚持依法履职,按章办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适时组织解放军代表参加学习调研活动,以便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利用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民事法律的宣传普及,增强群众依法办事意识。

路文胜、周再华代表说,三个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推动工作、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履职为民、全面推进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总结工作实实在在,部署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思路清晰,解决问题科学合理,符合我市实际,符合广大商丘人民意愿。

 蒋伟、郭新超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工作成效显著。法检两院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摆在突出位置,为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能够继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