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商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

 

 

简  报

 

第4期

 

睢县代表团                2016年2月2日

 

 

畅所欲言十三五 共谋商丘新跨越

 

2月2日下午,睢县代表团讨论了“十三五”规划、政府、计划、财政工作报告,代表们发言踊跃、氛围热烈,为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高献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一个“实”字。一是工作干的实,抓得紧、力度大、效果好。二是报告写的实,文字简练,文风清新。三是市长报告作的实,风格务实、作风踏实。“十三五”规划体现了中央、省委精神,符合商丘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2015年,我市经济稳健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快增长,实现了年初提出的“持续求进,好中求快”的大目标。一是新型工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二是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四是民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建议:一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壮大经济实力。二是要把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作为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三是继续强力推进城市建设,推进内河水系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睢县这些年,在历届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各项社会事业繁荣进步,民生得到极大改善,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最突出的印象就是,睢县有一个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这是一个难得的政治生态,希望继续保持发扬。相信在新一届班子领导下,各级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苦干加巧干,睢县各项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史培德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二是去年全市经济在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取得较好成绩;三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措施明确。完全同意报告。建议:一是要高度关注“三农”工作,抓住国家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精准扶贫和中央农业综合改革的机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二是提升产业聚集区水平,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三是加强城市建设,走内涵发展道路,提升品位和质量。四是注重两个重点项目,即千万吨炼油项目和明清黄河古道开发。五是高度重视老年事业,要及早谋划老年群体的安置和服务。

付元清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2016年工作安排切实可行,完全同意报告。建议:一是抓好产业聚集区升级改造和创新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增加附加值。二是加大项目建设的力度,强力推进京九高铁和商丘机场建设。三是发掘商丘厚重历史文化,增加文化软实力。四是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建管结合、建管并重,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提高市民素质。五是发展各类社会事业,与城市建设同步进行,合理规划建设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问题。睢县县委政府近年来奋力拼搏,各项社会事业进步很快,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经济实力,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建议睢县要持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真抓实干,创新发展,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海燕代表说,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了五大发展理念,符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是个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2015年商丘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振奋。一是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走出了传统农区工业化发展新路子。二是城市建设明显提升,功能更加完善,形象有效提升。三是“双创”工作稳步推进,加快培育新型业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双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四是民生保障持续有力,切实办好了省十项民生工程和市十件实事。2016年工作紧扣商丘发展大局,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过去的一年,睢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共同打拼,围绕“争先晋位、富民强县”总目标,统筹推进,持续作为,荣获国家园林城、中国制鞋产业基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称号,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2016年,我们将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围绕建设商丘、开封、周口三市接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中原水城、中原鞋都、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构建“一核三轴多点”的发展格局,明确“持续、提升、创新、务实”的工作思路,即持续好的态势、好的思路、好的机制,提升能力素质、工作标准、发展质量,创新思想理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务谋事、创业、做人之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补齐短板,延展提升,持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城乡美、活力足、社会安、生态好、百姓富的魅力商丘”做出积极贡献

朱向东代表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征求多方面的意见,经多次修改形成的结果。我们站在商丘发展大局上,审慎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希望各位代表继续提出修改意见,集思广益,使规划更完善。

黄玉波代表说,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工作部署,突出了六个“更”,对此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商丘城市公交是服务广大群众的公益事业,今年公交车要使用纯电动公交车,实现零排放,为城市空气环境做贡献。

周继强代表说,报告客观务实,目标明确,完全赞同。睢县产业集聚区下一步要针对总量不足、规模小、配套薄弱、创新不足等问题。做优做精一批制鞋企业,提升配套能力,培育创新企业,鼓励企业研发,开发自主品牌,提高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