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意见的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2016-02-04 来源:未知
A- A+

大会主席团:

  本次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议案52件,均是代表10 人以上联名提出,这些议案中:属于财经预算方面的10件,属于内务司法方面的6件,属于农村和农业方面的7件,属于教科文卫方面的10件,属于城建环保方面的16件,属于民族侨务外事方面的2件,属于其它方面的1件。

  本次大会代表所提议案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代表重视,议案质量较高。会前,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和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对议案的提出进行了认真准备。会议期间,代表们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积极向大会提交议案。二是所提议案切合我市实际,重点突出。多数议案要求解决我市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更多地放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方面。三是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农村和农业等方面。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根据《关于议案审议办理的规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逐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审议,建议将其中的10件作为议案,归类合并为5 件,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分别办理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其余按照规定转作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

  现将议案的具体处理意见报告如下:

  一、建议交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议案5件

  (一)法制工作委员会承办2件

  1、栗朝举等2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商丘古城保护的议案(2件归类合并为1件);

  2、李冰等4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商丘市秸秆焚烧条例》的议案(4件归类合并为1件)。

  (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承办1件

  王继方等2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强化责任,确保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的议案(2件归类合并为1件)。

  (三)农村工作委员会承办1件

  展东升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商丘市黄河故道治理的议案。

  (四)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承办1件

  高阿莉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居民饮水安全的议案。

  二、转作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的42件

  截至2月3日下午6时,代表们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82件,加上转作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的42件,共有224件。对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会后我们将按有关规定,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办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