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16-02-25 来源:未知
A- A+

  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副主任刘沛、杨继民、王琦、刘连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周树群主任主持。

  会议研究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分工和近期重点工作,关于2016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和立法工作,周树群主任要求,要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专题研究,坚持思想上提高认识,计划上提前准备,行动上主动介入,工作上积极响应,确保把2016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周树群主任就加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周树群主任指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勤奋、务实、创新的领导班子,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和正面形象的领导班子,希望各位班子成员一如既往,继续发扬良好传统,时刻维护班子形象,不断提升班子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是思想上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只有想干事,才能去干事、干好事;只有牢记责任,才能谈得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履行好新时期人大肩负的各项职责,需要我们每一名同志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二是工作上要高标准、严要求。工作标准是测量工作的一把尺子,工作标准不高,就不可能检测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也就不可能高水准地干好工作。要树立高标准,对任何工作都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克服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三是能力上要体现高素质高水平。个人素质能力的表现是班子和干部队伍履职水平的具体体现。要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努力在每一项工作中都充分体现出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四是形象上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克难制胜、干事创业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实现新突破的关键。当前,商丘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要着力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当前,形势在变,任务在变,我们面临许多新领域、新课题,现有的知识、经验已远远不能适应新的任务、新的要求。解决这一问题,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更新观念,夯实知识基础。要重点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履职的业务知识和外地的好经验好办法,以及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通过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感悟、学会反思、学会消化吸收;通过学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只有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实际情况,做到监督到关键处、指导在点子上、督导出真效果。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调研督查列出问题清单,然后把这些问题转交有关部门,提出办理要求。二是要抓实抓牢。各项工作都要避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对确定的每一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把每一项工作任务当作具体项目来抓,一个项目一个团队,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奖惩,确保工作按时间、按标准完成。三是要跟踪问效。每一项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内部都要有一个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单位落实情况,要启动跟踪问效机制。凡是交由“一府两院”办理的事情,要采取台账管理机制和办理销号机制,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完成不销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要全程跟踪督办,并要求其办理情况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要切实加强团结协作。大家走到一起共事,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所以我们每位同志都要珍惜在一起共事的时光,相互多理解、多包容、互谅互让,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努力把班子和队伍建设成一个紧密团结协作的战斗集体。工作上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遇事多商量、多沟通,开诚布公,不断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增强团结协作能力,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

  五、要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每一名同志都要克服“到人大工作,廉政建设就可以放松”的思想。班子成员要始终做好表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管业务工作、又管廉政建设,既管好自己、又管好分管部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筑牢“防火墙”、涂严“防腐剂”。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以坚强的党性为良好的作风固本培元。要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