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同志到扶贫联系点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13 来源:未知
A- A+

  4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来到他的扶贫联系点宁陵县乔楼乡吴庄村调研。在因病致贫群众吴西初家中,周树群与他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吴西初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叮嘱随行乡、村干部落实好吴西初的医疗和生活救助措施,全力为其解决实际问题。贫困群众黄西荣早年丧夫,常年有病,生活困难,周树群详细询问了她的病情,安排帮扶工作队落实其医疗保障和生活保障,确保医食无忧。周树群还到贫困群众李文民、吴西军、吴磊家中进行走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周树群认真听取了县乡、有关部门、帮扶工作队和群众代表的发言。周树群指出,总体上来看,吴庄的扶贫工作思路比较清晰,措施比较扎实,扶贫帮扶工作队帮扶有力,扶贫成果比较明显,为今后的扶贫工作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针对下一步的扶贫工作,他提出了“四个强化”的明确要求。

  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到2019年我市全部脱贫,这是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一项重大任务,完成不了扶贫工作就实现不了小康社会。对于我们各级各部门来说,扶贫工作是重大政治责任,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扶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真正上心、上脑、上手,真正使扶贫工作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效上。

  二是要强化精准举措。中央针对扶贫工作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制定了脱贫攻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一定要精准理解、精准践行。第一,扶贫对象要精准。选择扶贫对象时要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对照扶贫标准和工作程序,认真识别、建档立卡,并实行动态管理,脱贫了要及时摘帽,返贫了要及时纳入。第二,扶贫计划要精准。针对贫困户什么时间脱贫、什么时间要达到什么标准,都要有个明确的时间节点。要细化工作方案,深入扎实推进,确保如期脱贫。第三,扶贫措施要精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的原因千差万别,贫困的状态也不一样,扶贫措施上要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要具体到人。

  三是要强化问题解决。扶贫工作要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使贫困户逐渐摆脱贫困。第一,抓好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创建省级文明村为统领,结合我市“美丽商丘、整洁村镇”活动,统筹解决好新农村规划、村内道路建设、污水垃圾处理及亮化、绿化、美化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村“两委”班子、帮扶工作队要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在创建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一一列出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协调解决,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第二,解决产业培育和发展问题。对于有发展前景的现有产业要持续抓好,对于基础不错的养殖业、果树种植业、蔬菜大棚要作为扶贫的主要产业,可先组织种养大户发挥示范作用,逐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共同发家致富。第三,解决好群众脱贫技能问题。围绕养殖、种植抓好技能培训,列出具体计划,切实落实好,增强群众致富技能。第四,解决好转移就业问题。吴庄村紧邻产业集聚区,区位优势明显;宁陵县是中国“肥都”,用工需求大。帮扶工作队要积极和企业协商,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进入企业,拓宽农民收入渠道。第五,解决好贫困户的个性化问题。贫困户各有各的困难,致贫原因也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具体到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

  四是要强化扶贫合力。扶贫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作为扶贫联系点,扶贫工作要高标准定位,领导同志每季度要至少到现场查看一次,看看上次制定的计划落实没有,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帮扶工作队身处扶贫工作最前沿,要凝心聚力做好帮扶工作,切实发挥突击队的作用;市县有关部门要落实好扶贫政策,真正把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