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调研商丘古城保护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未知
A- A+

  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副主任王琦带领市政府法制办、市规划局、市文物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法学专家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到睢阳区调研商丘古城保护立法工作。副市长王仲田陪同调研。

  周树群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商丘古城保护规划区域及陈家大院、宋家大院、各城门、古城墙、美人胡同、城隍庙等重点古迹遗址,详细了解了古城保护建设项目推进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听取了睢阳区区委、区政府、市规划局、市法制办、市文物局负责人和法学专家关于商丘古城保护范围、保护内容和执法主体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周树群主任对睢阳区在商丘古城保护修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古城保护立法工作,周树群主任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商丘古城保护恢复性修建已经为古城保护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随着建设步伐加快,古城保护立法工作尤为迫切。古城保护作为我市获得立法权后第一个立法项目,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整体推进健康顺利,已经形成了古城保护立法第一稿,并且进入了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下一步,要完成古城保护立法,还需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古城保护立法顺利推进。

  二要民主立法。要把发扬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广泛征求人民群众、专家学者、各个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立法工作成为反映民意、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的过程。

  三要科学立法。要在不违背上位法的前提下,坚持“立得住、真管用、可操作”的原则,对立法涉及到的区域规划、保护范围、保护内容、保护标准、责任主体、法律责任及各项保障等问题进行进一步论证,确保我市获得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四要通力协作。做好古城保护立法工作需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增进共识,达成一致,以政治家的眼光、专家的水平、工匠的严谨,确保商丘古城保护立法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