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公安局经侦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未知
A- A+

  5月10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内司工委全体同志到市公安局等地对我市经侦工作进行调研。

  王琦副主任一行先后到夏邑县公安局办案监控区、指挥控制中心、经侦大队、睢阳区处非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随后召开了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员及部分县、区经侦干警参加的座谈会。会上,首先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我市经侦工作总体情况汇报,随后参会人员针对我市经侦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王琦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王琦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局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经济秩序的主力军作用,以专项行动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健康有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当前经济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尤其是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压力大、困难多,人员少等情况,王琦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经济犯罪涉及面越来越广,各种新型犯罪形式不断出现,犯罪主体复杂多变,人民群众关注度高,这就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从思想上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经侦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强化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打击、服务、参谋的三大职能,以民生为本,进一步加大侦破力度、处置力度,加大追赃挽损的工作力度。三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公安各警种、法检及相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协调下,统一部署,加强协作,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的能力、水平。四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用处置非法集资过程中总结的鲜活事例宣传教育群众,制定公益广告告知群众,用各种形式的新闻媒体教育群众提高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加大对侦办典型案例的宣传,为经侦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五要理顺体制、加强队伍建设。针对当前经济领域犯罪出现的手段多样化、形态复杂化等多种犯罪形式,要尽快理顺体制,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懂金融、财会、税务、计算机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提高办案的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