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继民检查我市贯彻实施《河南省中医条例》情况
发布时间:2016-06-03 来源:未知
A- A+

  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继民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到市中医院、睢县中医院、睢县西陵寺镇卫生院对贯彻落实《河南省中医条例》进行了执法检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睢县政府、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市中医院骨伤科、骨关节病科、肛肠科等中医特色科室,在人员、技术、设备等方面均给予充分肯定。在睢县中医院,检查组看到环境优美、科室齐全、设备先进、中西医结合特色突出,检查组给予了赞扬。在睢县西陵寺镇卫生院,检查组查看了卫生院的中医馆、中药熏蒸、烤电、针灸等康复治疗项目。随后在西陵寺镇卫生院听取了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检查组对市、县政府贯彻落实《河南省中医条例》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县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重视中医药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对《河南省中医条例》学习宣传比较到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宣传专栏、专家授课、绘制中医文化宣传墙、推广中医传统养生大讲堂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中医药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使《河南省中医条例》不断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传承发扬中医药学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利用中医药防病治病和自我保健的意识能力。二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中医药事业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政府成立了商丘市中医药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高新农合中医药报销比例。三是加强了中医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各级政府将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纳入区域卫生发展总体规划,形成以市、县(区、)中医院为主体,以综合医院中医科室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室为重要力量,以中医诊所、门诊部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同时,检查组指出了一些问题,如基层中医药管理体系不够健全、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中医药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中药制剂开发使用门槛过高、基层中医药人才匮乏等。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杨继民副主任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省中医条例》宣传培训力度。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好《河南省中医条例》的重要性,利用各种媒介,运用各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深入学习、宣传、普及好《河南省中医条例》,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政府支持力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按照《河南省中医条例》的要求,加大投入力度,把中医药事业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使其增幅度不低于同级财政支出的增幅度。三是要加大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以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重点,以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重要力量,以乡村和城市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点为基础,以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四是要着力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好中医药传统师承教育模式,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行业特点的人才激励机制。五是要着力强化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坚持传承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六是要着力繁荣中医药文化。进一步培育弘扬中医药文化,使中医药文化代代相传,并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加强地区间的中医药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