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继民对我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未知
A- A+

  6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继民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到夏邑县一中、夏邑县太平镇吉太中小学,梁园区李庄一中、李庄秦小庄小学就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夏邑县、梁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夏邑县一中、太平镇吉太小学、太平镇中学,梁园区李庄乡秦小庄小学、李庄乡一中。在太平镇中学,调研组查看了学校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少年宫,观看了大课间同学们表演的特色操。在夏邑一中,调研组看到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齐全、校园文化氛围浓厚给予了赞扬。在梁园区李庄乡秦小庄小学,委员们看到校园操场整洁,各项专栏丰富多彩,学校制度齐全,管理有序到位感到很满意。随后在李庄一中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汇报,与会常委进行了发言。调研组认为,几年来,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省和我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合理优化学校建设布局。近年来,先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项目24个,极大地缓解了城市学校“入学难”、“大班额”现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日趋合理,农村学校建设不断完善。二是逐步实现师资均衡配置。完善了教师准入制度,健全了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的机制;加大了优质学校对口支援薄弱学校的力度;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提升了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三是教学质量整体有较大提升。各级教育机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义务教育质量有较大提高。四是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了保障。完善了“两免一补”政策,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积极实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程,加强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目前我市每个县(区)都有一所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的特殊教育学校。

  通过调研,了解到我市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我市义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教育经费投入尚有不足、学校布局规划相对滞后、教师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杨继民副主任对今后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进一步认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素质提高、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责任,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参与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区评估认定工作。二是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要统筹考虑城区的人口发展规模,以及人口流向、生源状况,超前谋划城区中小学布局,避免教育资源出现不均衡。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建立学校联盟,实施学区化管理,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认真落实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加强对教育投入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四是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严格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加强教职工编制的动态管理,创新教师补充方式,加大补充力度,做好新教师招聘和教师交流工作。五是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提高中小学生体质;科学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引导学校按照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实施教育;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建立联动育人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引导家长和社会形成科学的育人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