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曹新博莅商调研指导古城保护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未知
A- A+

  6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曹新博一行四人莅临商丘调研指导我市古城立法工作。曹新博等先后实地查看了商丘古城北门、南门、城墙、城郭遗址、正在复建的陈家大院及古城内现存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并召开了座谈会,反馈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我市古城保护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及法工委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曹新博副主任指出,根据《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的有关规定,设区的市的人大常委会对地方性法规草案第一次审议后,其法制工作机构应当及时征询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该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意见。商丘古城保护条例一审之后,商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时向省人大法工委提供了有关的法规草案、说明及参阅资料,省人大法工委对此高度重视,将条例草案发至有关的省直部门,并专门召开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研究。从目前上报的郑州、开封、鹤壁、商丘四地的法规草案来看,我市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无论是结构、体例、条文等各个方面均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省人大法工委对商丘的地方立法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同时,曹新博副主任还讲到,在省人大法工委对我市古城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讨论时,对条文中出现的城郭、视廊等一系列法律概念一直没有直观的感受和印象,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增加了一些感性认识,真正理解了我市古城保护条例某些具体条文和各项保护措施的立法目的和现实意义。随后,省人大常委会正处级秘书曾英杰代表省人大法工委对我市上报的《古城保护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作了意见和建议反馈。省人大法工委法规三处处长李哲、法规一处副处长徐兵,就有关立法技术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最后,曹新博副主任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这次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进一步充实完善法规草案,确保古城保护条例顺利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王琦副主任表示,商丘地方立法工作自起步以来,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全力支持和帮助,这次曹新博副主任一行莅商实地调研并指导,更是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商丘地方立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认真研究这次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迅速启动对法规草案的再次修改,以实际行动向省人大法工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