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我市防汛及中小型水库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未知
A- A+

  为加强我市中小型水库管理,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我市安全度汛,经主任会议同意,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我市防汛工作和水库管理进行视察。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连昌带领下,视察组实地查看了吴屯、林七两座正常运行的中型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任庄水库建设情况,听取了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王玉明同志的整体汇报,大家对防汛和水库管理两项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视察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对这两项工作都提出了一些有见地、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连昌代表视察组进行了意见反馈。

  刘连昌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及防汛部门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今年的防汛工作部署早、行动快、责任明、排查细、作风实。市政府及防汛部门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今年3月就组织开展了20天的汛前检查,修订、完善了防汛预案,加强物资管理,落实抢险队伍,集中解决了近年来防汛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截至目前没有出现大的汛情险情,视察组对全市当前的防汛工作进展情况总体表示满意。同时,他也指出了我市现有防洪体系较为薄弱、城镇防洪除涝标准较低、田间排涝体系不畅、梁园区和示范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理顺、部分蓄污水闸高水位运行、防汛投入不足等问题。

  刘主任要求,我市防汛工作要认真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责任意识和水患意识,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放在首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组织责任到位,确保我市安全度汛。一是要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树立“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思想,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消除侥幸心理,强化汛情研判,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要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容半点疏忽,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二是要科学制定预案。要科学制订重点河流、重点水库防洪、低洼易涝区防洪除涝预案,真正做到组织好、运用好,一旦发生汛情,能够迅速反应、及早应对、科学调度。三是要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做到领导同志、责任单位、工程技术人员“三位一体”,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措施、狠抓落实。要认真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和抗灾队伍,做到汛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确保安全度汛。四要理顺管理体制。市政府要牵头,召集梁园区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协商水利工程管理事宜,尽快理顺管理体制,确保工程正常运行管理和汛期调度。五是要尽快解决蓄污水闸高水位运行。市政府要召开协调会,明确蓄污水闸汛期调度机制,并责成环保部门对全市蓄污水闸进行闸前闸后水质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测,提出放水建议,保证突发汛情时,水闸能够及时调度,即保工程安全,又避免污染事故发生。六是要改善防汛自身能力建设。要依法保障防汛经费投入,在财政预算的基础上,按照经济增长比例,增加市级防汛工程经费。要建立完善的防汛抗旱督察制度,配备市级防汛抗旱督察专员,督促责任人全面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