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种子“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6-09-24 来源:未知
A- A+

  为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种子法》和河南省《实施办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种,促进现代种业发展,根据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今年5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执法检查方案,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县区执法检查的基础上,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连昌带队,对我市“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执法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河南大京九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睢阳区闫集乡种子经营管理与服务情况、南京路种子市场运行情况等,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农业局局长孟伟关于我市“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代表们踊跃发言,指出了我市“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刘连昌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

  刘连昌副主任说,“一法一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始终把贯彻落实种子法律法规作为“科教兴农”和“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种子行政执法工作。执法队伍建设有了较大提升,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种子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大,提高了农业质量,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种子坑农害农事件明显减少,种子市场运行平稳。但是也存在执法体系不够健全、执法力量薄弱、经费不足、检验检测设备缺乏等问题。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一法一办法”,刘连昌副主任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依法治种的认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农业是“三农”工作的根本,是农民就业的载体。种子是农业增产增效、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种子市场监督,规范种子生产经营,才能确保种子质量,保护农民利益。二是要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执法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执法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理念要进一步转变。要保证种子执法所需的必要经费和检验检测手段,提高执法水平,同时执法人员要进一步树立执法为“三农”服务,为种子生产企业和经营户服务的理念。三是要进一步拓展执法领域。种子执法不是农业一个部门的事,按照“一法一办法”的要求,相关部门要协调监管,联合执法。同时,要把监管范围从种子向种苗及相关领域拓展,拉长监管链条。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首先要在各级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第一书记中加强宣传,强化其依法兴种、依法治种的意识。同时要扩大宣传的覆盖面,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宣传工作扩大到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和最基层的农民群众,使其知法、懂法、守法,自觉抵制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