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对我市禁止秸秆焚烧及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未知
A- A+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部分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人员对我市禁止秸秆焚烧以及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立法调研。民权县政府、市环保局、市政府法制办、梁园区环保局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民权县王桥镇、北关镇禁止秸秆焚烧工作点以及民权科尔沁优质母牛繁育基地。在王桥镇、北关镇禁止秸秆焚烧工作点,调研组听取了当地党委书记关于禁止秸秆焚烧工作的介绍,王琦副主任就禁止秸秆焚烧工作投入多少人力物力、禁止焚烧秸秆的法律依据、目前的工作模式能否长期坚持等进行了解。在民权科尔沁优质母牛繁育基地,调研组听取了该基地负责人对于秸秆利用情况的汇报,对该基地将秸秆转化为养牛饲料给予了赞扬。

  王琦副主任在察看民权县禁止秸秆焚烧工作和秸秆利用情况后指出,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止秸秆焚烧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现行的工作方式存在行政成本很高、地方党委政府压力很大、秸秆利用水平较低等问题。秸秆焚烧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禁止,而是为秸秆的综合利用想办法、找出路,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秸秆焚烧是全省普遍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需要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取得第一手科学详实的资料并提出立法建议。

  调研组还围绕着我市饮用水源地保护这一主题沿线查了任庄水库、林七水库、吴屯水库、郑阁水库等库区现状,市环保局负责同志向调研组对我市饮用水源地的特点、市县环保部门采取的保护和治理措施以及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介绍。

  王琦副主任对沿岸党委政府、环保部门保护饮用水源地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对于饮用水源地的保护,沿岸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认识到位,前期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还有几个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一、我市饮用水源地线长、面广,涉及两省两县区的地域且跨界多头管理,保护难度大;二、污染问题仍然存在;三、个别地方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王琦副主任对饮用水源地保护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引起社会高度重视;二要在现有的情况下加大对饮用水源地污染物的清理力度;三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吃透实情,提出可行的方案,为制定我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地方立法积极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