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视察
发布时间:2016-10-19 来源:未知
A- A+

  10月17至18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内司工委全体同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柘城县、睢阳区人民法院对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解视察。

  王琦副主任一行先后查看了柘城县牛城法庭、柘城县法院、睢阳区法院、睢阳区闫集法庭及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家事审判庭、信息监控中心等,并召开了由市(县、区)两级法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会上,首先听取了我市两级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总体情况汇报,随后参会人员针对当前民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座谈,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王琦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王琦副主任强调,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细化司法为民举措、大力提升审判质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民事审判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为维护商丘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下步工作,王琦副主任要求:

  一要进一步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提高民事案件审判质效。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履行职责,审理好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强化审判管理,建立健全审判管理制度、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及时研究解决民事审判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统一裁判尺度,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提高审判质效。强化审级监督,依法纠正错误裁判,维护司法公正。

  二要进一步完善民事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要认真贯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和决策,落实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改进和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便当事人诉讼;拓宽司法救助渠道,积极对生活困难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人民陪审员的培训,为人民陪审员履职提供必要的保障;完善司法公开机制,通过落实公民旁听案件制度、裁判文书上网以及社会关注的重大民事案件庭审直播等方式,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新型合议庭制度、诉调分离试点工作、繁简分流机制和小额案件速裁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增强民事法官的群众观念;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民事法官的司法能力;加强民事审判力量,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努力解决民事案件“案多人少”这一突出的问题,切实解决基层法院法官流失问题;加强廉洁司法制度建设,落实廉政责任,确保司法不受关系、金钱、人情干扰,做到公正司法。

  四要进一步改善司法监督工作,为民事审判工作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要始终坚持党委的正确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协调机制,创新接受监督形式。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理解和支持审判工作,共同维护司法权威,为法院审判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