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未知
A- A+

  11月28日上午,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信访室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信访局副局长李明俊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副主任王超主持。

  会议认真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我市人大信访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当前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信访工作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座谈会上,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分别汇报了近年来信访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并就新时期怎样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推进工作这一目的。

  王琦副主任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近几年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取得的主要成绩,并从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完善制度、增强实效,进一步落实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制度;抓好日常、夯实基础,进一步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工作;综合分析、协调联动,进一步提升人大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强化学习,提高素质,注重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认真地回顾和总结,指出了当前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到位、整体合力发挥不到位、必要保障落实不到位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今后的人大信访工作,王琦副主任强调,人大信访工作要以“马上办抓落实”的机制为总保障,以督促信访事项的化解为立足点,努力健全人大信访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实效。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信访工作指示精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要进一步探索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接访制度。三是要进一步探索符合人大工作实际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努力做到五个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场地经费落实。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干部的培养。通过挂职锻炼、选调任职、定期轮岗等多种形式,选拔一批熟悉法律知识、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同志充实到人大信访工作队伍中来,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办事公道、作风优良、熟悉法律和政策、有群众工作经验的队伍,全面提升人大信访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