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夏邑县实验小学校长彭华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未知
A- A+

  彭华,夏邑县实验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夏邑县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专家”。2012年当选为夏邑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2008年7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任命为夏邑县实验小学校长以来,始终坚持“科研兴教,人文立校”的管理理念,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的孜孜以求不懈努力,使夏邑县实验小学不仅一直保持着基础教育领头雁的位置,还先后荣获了商丘市“规范化学校”、省“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履行职责 积极参加代表活动

  彭华从被选为夏邑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那天起,认识到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代表意识,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要认真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学习使他丰富了知识,提高了领导艺术和水平,拓宽了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思想空间,也增长了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当好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几年来,他积极参政议政,按时参加人大会议,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和各种调研活动,从未缺席过一次。他经常在双休日、节假日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与选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深入到其它中小学,了解学校情况,取长补短;深入到村委会,了解民生民意,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反馈给上级领导,真正起到人大代表的作用。

  彭华校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热情参政议政,积极参加县人代会、代表小组活动和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主动开展调查研究,走访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同时坚持处理好代表工作与学校管理本职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人大工作和教育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2012年人代会上,联名提出“关于清理整顿网吧,阻止未成年人上网”的建议,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据此采取了一些列措施,取缔关停了一些黑网吧,清理整顿了个别持证网吧,有效的净化了网络安全环境,挽救了一批沉迷于网络的青少年,受到了社会、学校和家庭的一致赞誉。2013年4月县人大组织畜牧业发展及畜产品安全视察活动时,他积极深入到生猪养殖企业和农户家中,实地调研养殖业的现状、行情及制约养殖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引进畜牧业技术人才,解决专业人才断层问题,实现畜牧持续发展等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认可,县政府已研究措施整改落实。

  科研兴教,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自参加工作以来,彭华同志一直潜心致力于小学低年级数学的教学教研工作。在教学中,他不倦探索,孜孜追求,精益求精,默默耕耘。凭着扎实的功底,敏捷的思维及高度的责任感,在教学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如“电化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对比试验”、“减提实验”以及“应用题不分类型”等教改实验有力推动了学校的电化教学,曾荣获省、市教研成果奖,并且在全市进行了推广。他先后被推荐为县、市、省级“优秀教师”、县、市、省“模范班主任”;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2002年被破格选拔为河南省特级教师。

  工作中,在参与学校管理的同时,他仍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校园中最早出现的身影是他;课堂上最活跃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是他;教研、业务学习上提出观点最多,提出意见最中肯的仍然是他。他一边做好本职教学,还一边带领广大教师率先在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案例分析”。所主持研究的科研课题《课堂教学案例总结》,于2004年6月被河南省基础教研室专家组鉴定并通过审核,荣获河南省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二等奖,被授予河南省“电化教育先进个人”、河南省“优质课教师”等荣誉称号,学校还被市基础教研室授予小学“教科研基地”。

  作为一名“教育教学专家”和人大代表,他积极发挥自身带头的作用,不仅在学校率先为老师们上观摩课、提教改意见、总结教改方法,还先后深入基层,了解选民的诉求,听取民意,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在教学方面,带领团队参加永城师范、夏邑师范、商丘市、信阳市、兖州市、郑州市、上海市等地做公开课、示范课,得到了听课师生、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为推动夏邑小学数学教学的发展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为做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做出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为了把自己的教学、教研及学校管理方法形成经验,多年来,彭华同志笔耕不辍,认真撰写论文,先后有三十多篇在国家、省、市、县教学研讨会上交流,或在各种教育书刊、杂志上发表并获奖。2000年《得数是12的进位加法教后感》在商丘市教育内部期刊《商丘电教》上发表;教学设计《得数是13的加法》被河南省《优质课教案与评析》丛书收录;论文《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2004年全国数学年会上获三等奖;工作心得《只有让学生喜欢你,你才有机会教好学生》于2005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列为“河南省师德论坛优秀征文”;2010年9月,主持研究的《小学数学分组教学的研究》被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学科专家鉴定组鉴定、审核,荣获二等奖;调研论文《小学家庭教育调查报告》在教育期刊《青春岁月》2012第16期发表;《如何建立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在教育期刊《魅力中国》2012第4期上发表。

  人文立校,共创文明和谐校园

  担任校长以后,他根据校情,及时确立了“依法治校、以德理校、人文立校、和谐发展”的办学新理念和“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真心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治学新思路,让学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几年来,他在搞好学校管理的基础上又引进了“语文课题实验”、“小学低年级数学学具应用”、“经典诵读”、“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整合”等多项省、国家级实验课题,成立了学校教研室,为教师搭建科研平台;评选星级教师,鼓励教师超常冒尖;实施121工程,激励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彭华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去激发老师,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去影响老师,用以身作则的身影去感召老师。因此在他的引领下,夏邑县实验小学教师队伍迅速成长起来,教师中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仅仅2013—2014学年度,学校就被省教育厅、省础教研室等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课题达13项。陈颖、冉曼曼等四位教师在市、省组织的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今年暑假,还被推选参加国家级教学大赛。学校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教学教研氛围。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办好一所学校,缺少的不是教师,而是激发教师积极向上的激励机制。如何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呢?彭校长的做法是: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以法治人。谁有困难,谁需要帮助,她就会出现在谁的面前。“病、伤教师探望记录”中他对教师的关爱就可略见一斑。他做事公正、公平、公开,对待师生他推崇的是:夸赞胜于批评,但原则问题决不让步。老师们教学中出现困惑,彭校长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差错,彭校长给予鼓励。但教师中出现违反教师职业道德问题,彭校长处理起来从没手软,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因此,在夏邑基础教育战线上,大家都知道实小的师资力量最为雄厚,实小的教育资源最为均衡,实小的育人环境最为优越。

  为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他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定期组织教师代表大会,教职工的考核方案、财务收支预算方案等重大决策,都交由教代会向全体教职工征求意见,认真讨论做出决定;教职工的职称晋升,评先选优等成绩全部张榜公布;就连学校聘用保洁人员这样的小事,也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公布聘用条件,公开面向社会招聘。以法治校是学校教育工作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因此彭校长还主持制订了“教师岗位责任制”、“教职工千分考核方案”、“教职工奖惩办法”等,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规范,件件有检查。另外,在彭华校长的推动下,学校还每周下发了一期《学校工作简报》,把本周的工作情况详细道报,师生中涌现出的先进、出现的问题等全部展现在教师面前,真正做到了软性教育和纲性管理的有机结合。

  两年多的代表履职实践,使他逐步加深了对人大代表这一神圣职务的理解,更提高了他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自觉性和履职水平。为此他也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光荣的,同时责任也是重大而艰巨的,一定要十分珍惜这份职责,牢固树立代表意识,继续坚持科研立教、人文立校的办学理念,以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先进的管理方法,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夏邑基础教育的腾飞做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