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5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5号议案

办理情况的报告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办理代表所提议案一件(第005号),该议案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睢阳区、睢县三个县区代表团52名代表提出的五个议案合并而成,案由是: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该议案提出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中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初级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畜产品在养殖环节滥用饲料添加剂,食品集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还存在。二是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部分食品加工企业规模小、起点低、卫生条件差,存在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较为突出。三是食品流通环节存在制售假劣食品,销售三无产品现象。四是在餐饮服务环节非法使用地沟油、泔水油、烤鸭油等,严重危害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五是食品监管力度不够,监管执法体制不顺,职能交叉问题突出。六是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隐患较多,部分学校存在着食品污染、疾病传染等不洁食品出售点。

市人大教工委接到该议案后,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并根据议案办理的有关规定,于49转交市政府,督促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解决该问题的措施,并多次督促议案办理工作。其间,杨继民副主任还带领提议案的领衔代表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领衔代表对议案办理表示满意。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议案办理非常重视,对议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提出的建议采取了有效措施进行了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效。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做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和基层网络建设。推进县(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出台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督促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工作,确保人、财、物全部按时划转整合到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和基层网络建设,着力理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二是部门联动,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监管各职能部门按照自身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魔爽烟类食品专项整治、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食用明胶和使用明胶生产加工食品专项整治、大桶水、清真食品、食用油、烤鸭油和鱼肝油类保健食品专项整治、食品标识专项整治、学校食堂分级分类专项整治、病死动物及其产品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并强化了食品市场日常监管,有力净化了全市食品安全环境。

三是重点打击,严惩犯罪,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的惩处力度。全市监管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的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切实发挥了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主体作用。坚持重典治乱,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今年共侦办食品犯罪案件96起,抓获各类涉案人员133人,刑事拘留105人,打掉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窝点132处,打掉犯罪团伙20个。

四是强化诚信,示范创建,着力落实企业首负主体责任。督促各县(区)、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对食品企业的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食品安全负首责制度,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培训。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记录、不合格产品处置和事故报告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启动我市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和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继续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推进全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继续健全完善风险监测体系。制定和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农畜产品主产区建立质量风险监测点,其监测结果定期向社会发布。

五是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突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宣传贯彻工作。认真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4610商丘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市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市食安委成员单位、企业代表及食品安全志愿者一千多人参加了宣传活动,展出宣传版面93个,发放宣传手册18500余册,发放宣传单65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媒体的全覆盖作用。在全市举办高老庄杯食品安全知识电视竞赛活动,在《商丘日报》上刊登食品安全知识竞赛试题,开辟食品生产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专刊,制作食品安全公益广告;在市政府网站上设立商丘食品安全宣传窗口,继续办好《关注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播报》等广播电视栏目,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关注和支持食品监管工作,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

六是科学引导,及时研判,抓好舆情监测和信息公布工作。加强媒体、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和事件报告体系。强化舆情分析和快速反应,及时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及时掌握并分析研判食品安全舆情信息,切实做好食品安全舆论引导工作。完善各部门系统内信息通报机制,严格落实重要信息向政府报告制度,完善信息收集制度,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在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的有效传递。在网络以及有关主流媒体及时发布食品检测结果、安全预警等食品安全信息,引导市民正确消费,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