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6-12-15 来源:未知
A- A+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工作安排,1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内司工委全体人员对我市城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王琦副主任一行先后察看了市公安局车管驾管业务大厅、驾驶员考试现场、火车站北广场交警岗、八一路交警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监控室、处罚中心等,并召开了由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市公安局局长李建仓就全市公安交警工作作了简要汇报,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明星受局党委委托汇报了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总体情况,随后参会人员针对当前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王琦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王琦副主任强调,近年来,我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以维护道路通行秩序,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以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为载体,在警力不足、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克服多种困难,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遏制交通违法、改善中心城区道路拥堵状况、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今年前十个月全省绩效考评中取得五个第一的好成绩。在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对下步工作,王琦副主任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协调。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积极整合管理资源,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公安交警的主体责任,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同时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发展、城区交通流量流向等方面的调查分析和前瞻性研究,为市委、市政府交通安全管理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第一手参考依据。

  二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认真落实好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新建路网交通安全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做到路网建设与交通安全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努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畅通道路系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通“断头路”、“瓶颈路”等,解决一批城区道路中的“堵点”、“慢点”、“乱点”。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加快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泊位,规范停车收费的建议,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努力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三要进一步提高交通管理工作水平。突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对电动自行车、三轮车非法营运、老年代步车的违法行为及“中国式过马路”陋习进行专项治理,坚决禁止三轮车非法营运,加大交警执法管理行人力度,及时劝阻制止闯红灯等违规违法行为,对不听指挥的依法进行处罚。要加大对出租车、渣土车、特种车的管理力度,加强对社会车辆抢占公交专用车道、公交站牌,干扰公交优先行为的管理,认真落实公交优先的原则。要对车流量较大的市区重要交叉路口采取措施,提高通行能力,保障交通顺畅。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及驾考学员义务维护交通秩序制度,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形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

  四要进一步强化全民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城市道路建设管理,优化交通出行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民共同参与是畅通城市交通的重要基础。公安机关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列入普法教育重点内容,在公共场所和主要路段、户外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增设文明出行宣传用语,广泛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和法规。组织引导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团体履行好各自职责,配合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民的、社会化的、广泛的宣传教育机制。大力倡导市民文明行车、文明过马路,增强文明交通参与意识,增强市民遵章守纪、安全出行的意识。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营造一个人人皆知交通法规,个个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要进一步加强交警队伍素质建设。一要加强执法人员执法理念的教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群众利益至上的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制度管理,规范文明服务行为,杜绝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的发生。二要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养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组织执法经验交流,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提高执法能力。三要切实解决警力不足和年龄老化的问题,合理配置交警人员,努力充实路面一线执勤力量。四要做到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给予执法人员多方面的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全身心投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之中,努力提高交通执法能力与水平。(杨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