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商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陈润儿出席
发布时间:2017-01-17 来源:未知
A- A+

  1月1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商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长陈润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省长陈润儿、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新民与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会议由商丘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王战营主持。

  陈润儿代表说,刚才,各位代表作了精彩的发言,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备受鼓舞。大家对这个报告提出了真知灼见,寄予了殷切期望。尽管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所以我们将发愤努力、奋发进取,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

  陈润儿代表说,商丘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几大班子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基础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可喜局面。一是发展态势愈加强劲。过去一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是大家在困难面前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许多困难,保持了经济发展持续稳定的局面,而且态势比较强劲,多项经济指标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令人鼓舞,值得肯定。二是产业特色愈加鲜明。这些年,商丘注重适应市场需求,推进结构调整,培育产业优势,提升产业特色,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引进了不少企业,形成了不同规模的产业集群,在市场竞争中产业特色日益彰显。三是区位优势愈加凸显。商丘是个传统农业地区,过去发展条件比较滞后。这些年,随着观念的转变、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改善,郑徐高铁通车、京九铁路改造全面推进,使商丘由交通节点城市逐步成为交通枢纽城市,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陈润儿代表说,我一直强调,统筹工作就是要充分调动县、市的同志创造性地完成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布局。在座的都是县里的负责同志、一些大的企业负责同志、一些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对商丘情况的把握更清楚,对商丘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数。对于商丘下一步发展,你们已经提出很好的思路,也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希望你们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省两会精神,再系统思考、全面统筹,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不断向前发展。我在报告中讲到,政府自身建设要解放思想,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开辟实践新途径、形成发展新水平。因此,既要尊重规律,也要立足于实际,把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统一起来、普遍问题与特殊问题统一起来,实现经济社会在现有基础上更高水平的发展。要树立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精神状态,不断用新发展理念来检视工作中的差距,使我们的工作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陈润儿代表说,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是我们未来的希望,也是大家的责任。省委、省政府对商丘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充满期待,将一如既往、加大力度,全力支持商丘发展。希望商丘不断进取、奋发作为,在全省经济社会更快发展、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新的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刘新民代表说,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一亿多河南人民勤奋工作、共同奋斗,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希望,成绩来之不易。提出问题实事求是。提出的问题很到位、很实在,符合河南实际。对今年工作的要求实事求是。从指导思想到具体要求,都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人民的期望和要求。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刘新民代表说,我在商丘工作过比较长的时间。这些年来,商丘从一个比较落后、贫困的地区发展到位居黄淮四市前列,而且去年多项经济指标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这充分说明商丘的发展是较快、平稳和持续、健康的。商丘拥有区位交通优势、产业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具备了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有了一个较快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这个基础来之不易,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得来的。希望商丘珍惜这个大好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落实好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期望和要求,分析特点和优势,查摆困难和问题,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提升信心、狠抓落实,把商丘的各项工作抓得更好、更实,更突出、更出色,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也希望省直部门的同志更加关心、支持商丘发展,为商丘发展越来越好加油助力。

  王战营代表说,听了陈润儿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触很深、感想颇多、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是一个实事求是、站位高远、目标明确、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报告,我完全赞同。具体来说,有三点感受尤其深刻:一是顺利完成了承上启下的任务交接,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性工作中亮点纷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二是谋划推动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战略举措,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兰考普惠金融试验区、中原城市群规划先后获批,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新郑机场二期等一批交通、能源、水利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三是全面系统安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可以说,《报告》是科学发展、振兴崛起的新蓝图,是指导性、操作性兼具的任务书,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军令,必将有效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坚定全省人民推进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王战营代表说,同全省一样,2016年,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攻坚克难、持续奋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商丘古城修复性保护与展示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安定有序、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王战营代表说,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乘着省两会召开的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以实现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小康为总目标,以忠诚担当干净干事为总要求,以狠抓项目引进和建设为总抓手,以建立“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为总保障,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战营还就支持商丘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商丘高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张建慧代表说,陈润儿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在河南的贯彻,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体现了责任、担当、廉洁依法从政的总要求。报告回顾2016年的工作实事求是,部署2017年的工作既高度集中体现了民生和人文关怀,更充分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讲话要求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在河南的落地生根。报告为各级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明确了原则、目标和任务,是一个凝聚人心的报告、振奋人心的报告、催人奋进的报告、砥砺前行的报告、面向未来的报告。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张建慧代表说,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商丘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农业生产保持稳定,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我们编制了九项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将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产业集聚区,突出工业经济发展。二是以特色种养业发展为重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三大主战场”,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加快发展电商和物流业,打造“两个平台”。五是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六是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提升县城品质。七是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打造交通枢纽城市。八是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好脱贫攻坚战。九是抓好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商丘。十是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发展动力。十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十二是加快医疗和教育设施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能力。

  张建慧还就支持商丘枢纽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引江济淮工程、推进京九高铁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吴长忠、刘伟、赵志正、朱国庆、韩留柱、马富国等来自省有关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聆听报告的感受,提出问题和建议。

  梁万涛、梁辉、孟庆勇、姬脉常、李振兴、张清海等代表表示完全赞同报告,并就加大对省级贫困县支持力度、农村寄宿学校建设、解决农民看病贵、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