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商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来源:未知
A- A+

  1月19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商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商丘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王战营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建慧、周树群、李俊峰、刘明亮等出席会议。

  会议酝酿通过了正式候选人名单,省十二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名单(草案),推荐了商丘代表团监票人。

  王战营代表说,完全同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求实、科学严谨,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明确,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条主线,改革创新的力度大。《报告》主题明确,通篇贯穿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条主线,无论是回顾总结去年工作,还是部署今后的任务,都围绕着这个总目标展开,体现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根本性质。一年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围绕服务三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惩治贪腐、筹建错案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等全局性工作,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农民工讨薪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抓住了代表、委员的重大关切,反映了群众期待。二是受理案件、审执结案的力度大。《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省法院系统共受理案件134万余件,增长26.3%,增幅居全国第2位;审执结案件117万余件,增长29.2%。其中,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843件,审执结案12859件,分别增长44.3%、29.4%,数据表明全省司法办案效率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工作亮点多、成效大。报告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全省法院对党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凝结着干警们为公正执法、司法为民付出的心血与汗水。三是敢于碰硬,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成效大。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的底线,解决不敢碰硬、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尤其是对热点和焦点案件进行公开审理,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满意度不断提高。其中,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方面,2016年,完成执结案件数量增长47.7%,直接标的额增长75.2%,在敢于亮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部署今后任务可行性强。报告在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时,紧贴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紧贴法院工作实际,既有总体目标,也有具体部署;既有总体思路,也有详细措施,是落实省委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部署要求的集中体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王战营代表说,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亮点突出,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体现了强烈的核心意识、政治担当,推动工作实。始终坚持以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领检察工作,把“遵循规律、理性司法、务实发展”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敢于担当、务实担当的作风。二是提出的“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省”发展目标实。河南是人口大省,各种案件多、情况复杂,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省”目标,体现了检察系统敢于高标准要求自己。

  同时,国家把大案要案放在河南,也充分说明了河南检察工作在全国检察系统的地位和影响力。三是强力推进检察重点工作理性务实。报告中提出理性务实地处理案件,着力解决非法集资、新型农村社区等重点难点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四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成果。反腐败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得到查处,通过每个司法案件中体现的公平正义,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系统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王战营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要善于剖析、总结,针对不同人群选择典型案件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普法宣传。

  高献涛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法院和检察院围绕工作大局,秉承公正司法理念,认真履行审判职能,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两个报告对2017年工作的部署,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体现了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制理念,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完全赞同。商丘法院、检察院系统在维护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高献涛建议进一步关心关爱司法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警水平素质、增强干警为民意识。

  孙同占、曹忠良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完全同意这两个报告,表示回去以后将认真学习这次会议精神,科学谋划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议加强司法监督工作和司法队伍建设。

  刘明亮代表建议依法保护企业,加强法、检队伍建设,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付元清代表建议落实依法治省战略,提高办案质量。张锦耀代表建议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关注损害公共利益事件,依法治理“四个不为”。

  李振兴、李瑞华、陈云昌等代表针对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等提出了建议。李稳、穆云侠、宋肃远、黄启凤、高全友、鲁玉、刘红、王位东等代表也先后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