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启动
发布时间:2017-08-25 来源:未知
A- A+

  8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17年工作评议动员大会,对本届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主持会议,副主任王琦、刘兵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史根治,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委主任刘明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同占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列席会议。

  就做好评议工作,周树群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开展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依法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是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是深入落实“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手段。发挥好工作评议的积极作用,对于进一步拓宽人大监督渠道、提高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明确要求、把握重点,确保工作评议扎实有序推进。要搞好事前培训,掌握评议标尺;把好关键环节,认真组织评议;抓好整改落实,深入跟踪问效。要立足实际,不断完善,持续提升,使工作评议这一监督方式更具刚性、更加扎实。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务求评议工作取得实效。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强化责任,严肃纪律;广泛发动,营造氛围。通过这次工作评议,确保评出新作风、评出新干劲、评出新动力、评出新局面,为实现商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加油助力。

  史根治代表市政府对被评议部门提出要求。他指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既是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能,也是对政府工作的一次检阅,具有法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各被评议部门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主动对标找差距,正视问题抓整改,以评议促进工作提高,以工作实践体现评议效果。会上,王琦宣读了《商丘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4个被评议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决定对市粮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市环境保护局4个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评议内容主要是2016年以来,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情况;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办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情况;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情况等。整个评议分准备动员、调查测评、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时间从8月开始至12月下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