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主任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3-05 来源:未知
A- A+

  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树群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体会。

  周树群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周树群强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重点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把握政治性,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人大机关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要自觉接受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把握方向性,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各级人大要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优势,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三是把握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四是把握规范性,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在健全制度机制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五是把握时代性,着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立法工作方面,要坚持立务实管用的法;在监督工作方面,要找准加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要把握好重大事项的范围和重点;在人事任免方面,要按法定程序实现市委人事安排意图;在代表工作方面,要强化对代表履职和活动的监督;在自身建设方面,要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人大干部队伍。

  与会同志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分别发言,并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