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市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未知
A- A+

  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审议研究2018年度“一府两院”报送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清单。这是我市首次开展此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树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刘沛、王琦和金世超出席会议。

  周树群指出,市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加强与“一府两院”沟通衔接,拟出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待向市委汇报后实施。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年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清单包含六个类别18项内容,涵盖我市经济、民生、法制、改革等方面。

  就做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周树群强调,要积极探索决定重大事项的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全市重点工作,通过“一府两院”出题、人大点题,实现从被动决定向主动决定转变、从程序性决定为主向程序性实体性决定两者并重转变、从柔性决定向刚性决定转变。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议事规则,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提出与审查、调研与论证、审议与表决、公布与实施以及贯彻落实的保障措施等相关工作机制,扩大群众参与度,用完善的制度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要加强重大决定事项的跟踪督办,充分运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和组织代表视察等监督手段,对重大事项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督查,保证人大所作的决议决定执行到位、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