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学习与交流
市五届人大代表培训班提出人大代表要具备五种素质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未知
A- A+

  目前,我市有全国人大代表7名、省人大代表68名、市人大代表540名、县级人大代表2632名、乡级人大代表11686名。这个优秀群体组成了我市的各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性质,也体现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日前,市五届人大代表培训班提出,新形势下,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要具备政治素质、法律素质、能力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

  要具备政治素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人大代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在各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只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行使职权,保证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要具备法律素质。人大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一个“法”字,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行使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选举权等,要依法按程序办事,人大代表行使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也必须依法按程序进行。作为权力机关主体的人大代表必须具备较高的法律素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熟悉法律、忠于法律,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模范贯彻执行宪法法律。要熟悉和掌握代表行使职权相关的《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熟悉和掌握代表权利义务,依法执行好代表职务,提高履职水平,并利用自己的影响,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人大代表还必须模范遵守会议纪律和工作制度。

  要具备能力素质。人大代表的能力素质,是指人大代表为履行代表职责所必须具备的参政议政能力。在新的形势下,人大代表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观察问题、思考问题、把握问题本质,善于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长远、根本上看待本行政区域内重大问题的能力;二是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掌握实情,增强审议报告和发言的能力。代表参加会议和活动,发表意见时应做到“四要四不要”:发言要有准备,不要临阵磨枪,泛泛而谈;提出意见要合情、合理,不要不顾政策、法律和客观现实,随心所欲;发表意见要明确具体,不要含糊其辞,使人不知所云;讲话要简明扼要、紧扣主题,不要啰里啰嗦、文不对题。

  要具备文化素质。人大工作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大代表只有具备比较全面的文化知识结构,才能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人大代表除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外,还应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既要学习和掌握政治理论和人文科学方面的知识,又要学习和掌握自然科学和财政经济方面的知识,学习和掌握同履职相关的专业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在较高层次上讨论和决定好重大事项,提高议政监督水平,从而发挥好人大的整体作用。

  要具备道德素质。人大代表的特殊地位,要求代表必须树立良好形象。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也是底线要求。人大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时应遵守的准则,就是代表的职业道德。要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应尽的道德责任和义务,心有敬畏,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正直无私、仗义执言,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为民代言、为民办事,敢于同不良行为和错误现象作斗争,自觉抵制违反职业道德的不正之风,不以代表身份谋取私利,不做损害人大代表形象的事。积极陶冶高尚情操,遵守公序良俗,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金钱、物质的侵蚀和诱惑,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