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未知
A- A+

  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兵带领调研组赴宁陵县、示范区就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宁陵县宁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颐天年养老院、吴庄村委日间照料中心和第一中心敬老院以及示范区爱馨养老公寓、市星光老年之家的建设情况,听取了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民政局负责人同志汇报了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从事养老服务业工作的同志介绍了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各位代表根据视察情况作了发言,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各级政府及民政系统积极推进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加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敬老院及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为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刘兵对今后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优化养老服务环境,加强对养老服务工作的舆论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完善养老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党政主导、老龄工作机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养老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三是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多种服务模式并存的养老服务新格局,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实现社会养老服务运作市场化。四是要强化养老服务管理,逐步建立健全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协调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实现社会养老服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五是要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素质好、热心为老年人服务的宏大的专业化服务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