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刘沛参加市五届人大农业与农村代表小组首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未知
A- A+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和《关于建立代表小组及开展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29日,市五届人大农业与农村代表小组在市农机局代表活动室开展首次小组活动。

  代表们首先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关于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活动的有关规定,学习了《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代表活动小组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制度》《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沛对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提出了要求。刘沛指出,根据《代表法》《河南省实施〈代表法〉办法》规定,为方便市直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地开展活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4个市直代表小组,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首次成立市直代表小组。农业与农村代表小组成立后,市农机服务中心无偿提供了3间活动室,配置了相关设施,进行了精心布置,确保代表小组活动顺利进行。希望各位代表在闭会期间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发挥自身作用,重点围绕“三农”工作认真开展视察、检查、调研等有关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促使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贡献力量。

  刘沛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学习相关履职知识,加强代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高政治素质、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精心确定代表活动主题。要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和工作要点、围绕“三农”工作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确定代表活动的主题,认真开展视察和调查,为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报告提供材料和依据,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更加符合我市实际,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三是不断创新代表活动的方式方法。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应坚持小型、就地、方便、多样的原则,选题应“小而精”,力求实效。活动形式要多种多样,有声有色。可以现场视察,边看边议。也可以集中听取汇报,当面提出意见建议,共商问题如何解决。四是认真做好代表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代表小组长要切实发挥作用,要认真组织好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的各项工作。小组活动后,要认真总结,对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督促落实,避免出现“活动前轰轰烈烈,活动后无声无息”的现象。五是加强对代表活动的考核。对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要有专人记录,代表参加的每次活动要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评价代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