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五届人大财经预算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01 来源:未知
A- A+

  3月29日上午,市五届人大财经预算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代表市政府所做的“关于商丘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部门预算(草案)”和“2018年部分市直部门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2019年部分市直部门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认真落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财政收入增长比例位列全省第三,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收支预算,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预算(草案)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预算收入安排比较积极,支出预算和政策导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预算法的要求。

  王琦要求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预算法治意识,加强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实施,并严格执行预算,切实强化预算约束力。要加强对部门相关负责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财政管理基础工作。要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要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防范虚收空转、收过头税费等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涵养税源。集中财力支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贯彻落上级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减少预算的追加和调整。对于不适宜继续执行的预算项目或执行进度缓慢的资金,要及时调整用途,用于支持社会发展亟需资金的领域。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逐步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推进地方政府债务公开的政策要求,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强项目储备,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隐性债务的动态监控,积极化解隐性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