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未知
A- A+

  8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沛、王琦、刘兵、姬脉常和秘书长金世超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祖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凤翔,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对吴祖明所作的商丘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就做好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周树群强调,要真抓实干,紧盯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推动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要升级转型,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大力培育引进新兴产业,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促进增收,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保、住房、食品安全等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会议表决批准了商丘市2018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和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针对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周树群强调,要持续强化预算收支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调控经济职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要持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率和使用效率。针对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和市级预算调整,周树群要求,要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债务管理有关规定,制定科学的政府债券管理办法,确保管好用好各项债券资金。

  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周树群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健全审计整改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于整改和处理情况,市政府及审计部门要按照法定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会议听取审议了王凤翔所作的《关于开展公益诉讼专项工作报告》。周树群强调,要继续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凝聚合力,围绕公益核心,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实现公益诉讼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不断完善公益诉讼的宣传机制,让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理解、支持、参与公益诉讼,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

  会议听取审议了王琦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组成人员充分肯定了这个报告。周树群指出,检查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是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营造政策环境,不断加大中小企业促进法宣传力度,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强化政策扶持。要完善服务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要优化生态环境,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要健全监督环境,人大要通过制定落实法规,视察调研、听取报告、审议议题、组织评议、专题询问、作出决议决定、提出意见和建议等,保障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高质量。

  会议还通过了《商丘市文明促进条例》及《商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