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王琦参加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来源:未知
A- A+

  10月14日至16日,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信阳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教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乔新江致辞。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作工作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同志参加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40周年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的要义,把握好、领会好、实施好该制度,着力强化制度政治保障,深刻领会制度设计体系,深刻把握制度设计的重要功能。教科文卫委是人大重要的组成部分,立法任务繁重,监督领域宽广,事关常委会运行的整体效能, 要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重要职责,要持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要畅通代表联系渠道,要高度聚焦委员会工作职责,要强化大局导向,要学习好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当前教科文卫领域的主要问题和大政方略走向,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从围绕立法规划推进立法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工作、注重质量实效办理代表议案、重视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对委员会2018年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与大家交流了工作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省辖市人大的同志分组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通过这次会议,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中央关于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紧扣地方工作大局,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要按照立法权限,依法立法、科学立法、开门立法,立法突出地方特色、务实管用。要坚持依法按程序,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问效,增强各级人大协同,增强监督实效,共同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一行先后来到信阳航空职业学院、郝堂村小学就发展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等进行调研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