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莅商检查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未知
A- A+

  6月6日至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就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调研国家粮食安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在商期间,吉炳轩一行先后到睢县白楼乡海涛农机专业合作社、河南凤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基地、国家粮食储备库,永城市高标准农田自动喷灌区、演集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麦客多食品公司、采煤沉陷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调研查看农机实用新技术推广工作,草莓组培、育苗、种植、销售情况,粮食收购和仓储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精深加工情况。

  在海涛农机专业合作社,吉炳轩详细询问了合作社规模、经营和服务区域等情况,对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方式开展规模种植、引进智能化农机的做法给予肯定。吉炳轩指出,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实施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在睢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吉炳轩走进一座新建的3万吨空仓查看,了解防潮、防鼠、防虫、除杂措施等情况。吉炳轩强调,河南作为粮食主产区,要切实扛牢政治责任,不但要种好粮食,还要做好收购、储备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在永城市调研时,吉炳轩关切询问今年小麦收成、机收覆盖率等情况,认真观看了人工干预天气演示、农作物种子库、麦客多食品品种展示。

  吉炳轩指出,农作物优良品种产量有年份波动,一个县每年至少要选种3个当家品种,一个乡镇每年至少要选种2个当家品种,保证粮食收成稳定,稳住“三农”基本盘。要大力发展永城辣椒等名优特农产品,叫响农业品牌,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食品精深加工也是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要依托永城市和周边区域充足的粮食产能,依托已成规模的面粉加工产业,进一步拓展食品产业链、价值链,引导食品精深加工企业提高科技含量、壮大发展规模,开发更多高精尖产品,走出国门占领海外高端市场。

  吉炳轩强调,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是规范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基本制度遵循,要聚焦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面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培养农机专业人才,推进农机信息服务,加大科研开发投入,推进农业机械化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农机作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机市场监管和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将法律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