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领导讲话
周树群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大会闭幕后,全国各地都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商丘市委也于今天下午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下面我就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学笃行,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主题,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指南,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二要立足本职,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全市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运用法治为商丘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要着力保证宪法等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持正确方向,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激扬起民主法治的力量,更好发挥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常委会办公室党组、机关党总支、各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制定方案,组织开展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学习,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有效。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贯彻工作方案,有计划地组织好各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并强化督促检查,检验学习效果,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扎实开展。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好示范、当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本部门的学习贯彻。三是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在领会精神、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上有新的收获、新的进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和长期工作,必须常抓不懈,机关各委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为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商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