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领导讲话
周树群同志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今天的会议议程已全部结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下面,我就本次会议的有关议题讲几点意见。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长征路。通读报告,全文的高频词是“发展”、“人民”、“建设”。这些高频词的出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当前,我市已经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新方位,站在转型发展的新起点,进入实现跨越的新阶段,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四个总”工作要求和“一六六一”跨越发展思路,立足人大职能,强化担当,务实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新任务,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尽好,把人民群众托付的事情办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助推商丘跨入全省第一方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实现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认真履职,有所作为,用十九大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全市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运用法治为商丘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要着力保证宪法等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要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持正确方向,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工作,激扬起民主法治的力量,更好发挥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关于农业产业化工作: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多项农业产业化发展指标位居全省中上游。但同时也应看到,与我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市相比,我市农业产业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高对农业产业化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产业兴旺”是总要求之一。我市是农业大市,要准确把握中央对新形势下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的要求,牢固树立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二要狠抓关键扶持壮大龙头企业。进一步落实上级有关扶持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为龙头企业的培养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根据不同产业的发展特点,尽快发展壮大一批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型龙头企业。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培植高科技、高利税、高就业率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三要充分激发农民自身积极性。鼓励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健全土地流转机制,支持农技推广、供销合作、技术研发等部门和农村生产一线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壮大产业化集群。四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强化资金扶持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抓好涉农资金整合扶持,进一步整合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等涉农发展资金,抓住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机遇,积极策划招商引资活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五要注重市场导向打造特色品牌。科学制定农产品品牌建设规划,鼓励引导,依靠品牌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建设服务“三农”的信息及电商平台,支持各地围绕本地主导产业,举办形式多样的农产品节庆活动和展示展销,通过拓展农业产业的文化内涵,助推产业知名度提升。

  关于侨务工作:

  近些年,我市侨务部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方式,培植工作亮点,统筹协调好各方资源,将相关政策最大限度惠及归侨侨眷,将侨务资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存在着侨情掌握不及时、侨务政策落实不充分、侨务工作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一要尽快澄清我市侨情资源底子。要尽快开展侨情调查,建立数据库,做好数据录入、审核、汇总工作,使其在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促进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应有作用。二要积极贯彻落实相关爱侨护侨政策法规。要围绕《归侨眷属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广泛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三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好重点领域和环节,以高水平引资引智为主线,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改革上实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华商节”等节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和拓展与华人大企业家、高层专家、主要侨领和政界人士联系,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四要善于整合多方资源。政府侨务部门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在侨言侨、侨务就是活动的惯性思维,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人脉优势,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横向合作,提升侨务部门参与经济建设的工作成效。

  关于公诉工作:

  公诉工作是检察机关核心职能,是法律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公诉工作,为维护法律的贯彻实施、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立足公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犯罪。要依法打击影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 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环境。二要围绕司法公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在公诉工作中,要创新监督机制,拓宽监督视野,严格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对侦查活动、刑事审判、执法人员遵纪守法情况、检察机关自侦案件的监督,完善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来保证和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三要坚持宽严相济,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公诉工作要准确把握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边界,从严限制和规范附条件不起诉的适用范围和程序。根据犯罪情节的不同程度区别对待,既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又要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不大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犯罪行为人落实从宽政策,引导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减少社会对抗,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要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公诉案件质量。要确保公诉部门所需的基本人员数量,建立健全公诉人员激励机制,避免优秀公诉人才流失。要根据公诉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公诉队伍执法的综合素质和解决突发、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要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的错案,严格依法依规追责,坚决避免冤假错案,确保公诉案件质量。

  关于《预算法》执法检查:

  总的来看,市政府及财税部门贯彻实施《预算法》总体情况较好,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分配、轻落实,重拨款、轻管理,重投入、轻绩效等问题。如何充分利用《预算法》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逐步建立预算联网监督。使人大预算监督由事前、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由形式上的程序监督升级为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质监督,拓展预算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升预算监督的质量和实效,督促政府及时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绩效性。二要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要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对财政资金从注重资金投入向注重支出效果转变,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要积极构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机制。要规范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项目预算要细化到“项”级科目,明确项目的具体执行计划和精准的进度安排,遏制存量资金产生源头,加大预算执行考核问责力度,事中以财政资金分配动态监控系统作为辅助,对超时未分配、部门支出未达到安排进度等资金使用异常情况等实时监控,及时纠错,最大限度地发挥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四要加强政府债务监管和债务风险防控。今后几年我市将逐步进入偿债高峰期,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债务预算收支。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建立严格的债务管理体系,确保全市政府性债务规模合理、风险可控、使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