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人大要闻 >领导讲话
周树群同志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各位组成人员、同志们

  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吴祖明、王兴亚、吴阳、闫富强、徐爱国5位同志的任命,颁发了任命书,进行了宪法宣誓。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5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5位同志经过法律程序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任命,实质上接受的是全市人民的一份信任和重托,承载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新任命的吴祖明同志作为市政府领导班子中的主要一员,担负着重要的领导职责,承担着推动商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王兴亚、吴阳、闫富强、徐爱国4位同志所在的市司法局和检察院,承担着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正司法服务人民的繁重任务。希望你们倍加珍惜组织给予的重托和厚爱,倍加珍惜人民寄予的期盼和信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敢负责、有作为上显担当,在转作风、抓落实上下功夫,在高标准、求实效上尽职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要情系百姓、以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要维护法治,依法履职。受到任命的同志刚刚都进行了宪法宣誓,誓词第一句就是“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每位同志都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各自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观念,带头学法、带头用法、带头守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要遵规守矩、廉洁从政。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持秉公用权、为民用权、阳光用权。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各自负责的部门、单位真正做到公正廉明、风清气正,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五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我国宪法规定:“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和对“一府两院”负责人的任命,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行使职权,它是一种国家制度。任命的同志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法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和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的视察、检查和调研,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的联系,主动征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意见,真正形成在市委的领导下,人大与“一府两院”各自发挥职能、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