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监督视察 >工作评议
关于对市科技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对市科技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二工作评议组组长 杨继民
(2016年7月21日)

各位组成人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商丘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安排,从5月上旬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工作评议组对市科技局近两年来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征求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议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大工作评议动员会召开之后,第二工作评议组迅速召开全组人员会议,传达贯彻动员大会精神和周树群主任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评议方案内容,明确评议方法程序。主动与市科技局沟通联系,科学制定本组活动计划,指导市科技局成立接评组织,制定接评方案,搞好工作配合,确保调查了解顺利进行。

  在调查了解过程中,第二评议工作组本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程序规范、民主公开的原则,就市科技局近两年来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市人代会决议、决定和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听取情况、征求意见。6月13日,工作评议组听取了市科技局工作汇报,分别与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干部、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局长进行了个别座谈;6月中下旬,工作评议组先后深入到柘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展览中心、惠丰钻石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力量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省万克钻石工具有限公司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河南中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亚太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丘市东和专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研,听取县区科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深入一线实地查看高科技产品生产销售、设施设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企业科技投入情况。

  为全面了解社会各界对市科技局工作的评价,切实帮助被评单位改进工作,提高效能,提升服务,促进发展,评议组公布了电子邮件信箱和电话号码,通过各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76人次;发放测评表210份,问卷调查185份,征求意见建议34条。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对市科技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二、主要工作情况

  通过调研了解、征求意见,我们认为,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商、人才强市发展战略,依法履行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局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两年来,市科技局共获得省级先进荣誉3项,市级先进荣誉6项,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

  (一)依法履行职责,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两年来,市科技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协调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市级财政科技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国家鼓励高新技术发展有关政策,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圆满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科技项目管理有序,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强化了项目管理责任制,规范科技项目管理和服务程序,科技项目管理公开公正。在下达科技项目前通过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网上公开项目信息等方法,广泛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专家评审组的意见;科技项目下达后,及时组织科技人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成果申报后,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在科技项目的安排上,注重选择技术水平较高的中青年科技人员领衔科技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积极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抓了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新获得省政府审批商丘、虞城两个省级高新区,目前我市已有省级高新区4家。2015年,组织宁陵县酥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被科技部批准组建,实现了我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零的突破。积极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着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激励、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加强科普宣传,实施科技惠民。市科技局把科普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两年来,组织全市性科普活动6次,开展现场科普图书发放、农业技术咨询、医疗卫生义诊、科技法规宣传和咨询等服务,组织专家编写农村先进适用技术资料13000余册,免费向群众发放。重点支持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省级远程医疗系统、310农贸市场建立实时信息发布系统和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为方便和改善群众就医生活提供了科技支撑。

  (五)自觉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近年来,市科技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对《科技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法》、《专利法》和《河南省技术市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使科技法律法规走入企业、走向农村、走进社区,增强了干部群众科技法律意识,提高了科技人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把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中涉及科技部分同本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纳入本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办理市人大议案建议和视察、评议、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接受监督意识不断增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钻研科技知识、宣传普及科技知识氛围不浓厚。对科技前沿和基础知识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能完全掌握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态势和科学技术领域的新成就。存在宣传科技知识不经常、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多渠道科技投入机制尚未促成。科技投入的引领激励作用发挥不够突出;企业科研投入主体意识不强;职能部门服务参谋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科技贷款、社会集资、引进外资、科技资金风险评估等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做得还不够。

  (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目前,我市有39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比例不足2.8%,企业还没有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不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含量低,一些科技项目与经济的结合还不够紧密,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四)对农业科技推广应用重视不够。我市是农业大市,所需农业技术员3500名左右,而我市现有2455名,其中具有高级专业职称167人,中级专业职称861人,覆盖困难。且现有农技人员存在用非所长、使用不当现象,农技人员待遇较低、培训较少、知识老化,实验设施简单陈旧,给农技推广应用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不少农民得不到切实有效的技术指导。

  (五)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我市属于欠发达地区,由于生活待遇、科研环境、科研经费等原因,高层次科技人才不断流失。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且分布不合理,存在重“引资、引企”、轻“引知、引才”等现象。

  通过调查还发现科技经费的保障、科技奖励制度的制定、科技人才的选拔使用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政府支持和相关部门配合才能解决,我们将这些问题汇总以后转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四、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掌握科技知识、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掌握科技知识、宣传普及科技知识是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内在要求,是丰富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的迫切需要。学习宣传现代科技知识及科技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修养与业务素质,提高管理能力与工作水平,积极适应指导全市科技工作需要。

  (二)进一步搞好高新技术研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进一步搞好高新技术研发,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积极搭建自主创新支撑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使之成为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的重要平台;要建立健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尤其鼓励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联建科技企业孵化器,不断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农业科技创新,瞄准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医药、高科技农业、节能环保等产业,科学制定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三)进一步加快建立多渠道科技投入机制,推进我市科技事业快速发展。要按照《科技进步法》的有关要求,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机制。积极协调推动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和科技发展基金,制定高新技术投资优惠政策,支持发展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技术开发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要充分发挥科技部门的引导和拉动作用,激发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主体意识。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科研项目,争取上级各类科技扶持资金,逐步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稳定增长的科技投入新格局,确保科技工作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进一步树立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开发技术人才,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好本地人才,大力宣传典型人才,充分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创造的良好局面;要畅通高科技人才引进渠道, 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做到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努力形成智力资源聚集。

  (五)进一步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监督管理,促进科技项目建设规范化。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项目申报信息传递制度,及时发布项目申报信息,畅通渠道,实现透明化操作。要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专家库,加强对科技经费的管理,从重分配向重管理、重效益转变,并坚持跟踪问效;要增强科技计划项目、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高科技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