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专题专栏 >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建五星支部 引领模范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商丘市人大常委会
A- A+

6

   1."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规划是什么?

   本着“五星”同创,单星突破的原则,从2022年9月开始,力争年内“二星”支部全覆盖,"五星”四星”支部按照所辖机关党支部总数不少于2%、10%的比例创建。以后,常态化创建,动态调星,"三星”“四星"“五星”支部逐年增加。

   2.“五星”机关党支部实施步骤是什么?

   宣传发动制定方案。召开“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工作动员会,精准研究制定年度"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具体方案,通过召开"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工作座谈会、培训会、研判会,用新闻媒体、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宣传平台,营造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组织实施全力创星。通过打造“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示范点、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访谈等活动。发挥“五星”支部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专班作用,开展常态化调研督导,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创建工作的经验和不足。适时组织举办“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工作观摩活动,抓点带面推进“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考核评定分级授星。实行支部自主申报、逐级推荐、分层审核、分级授星,由创建“五星”支部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专班联审,达到对应标准的命名为相应星级机关党支部,并综合评定出“五星”机关党支部、“五星”机关党支部创建先进单位、先进县(市、区)。

   3.“五星”机关党支部重点任务是什么?

  聚焦建设讲政治的模范机关,争创信念坚定星

  旗帜鲜明讲政治

  理论武装强信念

  全面学习提能力

  深入调研促发展

  聚焦建设守纪律的模范机关,争创纪法严明星

  严明纪律讲规矩

  厉行法治促公正

  夯实责任保平安

  清正廉洁守底线

  聚焦建设负责任的模范机关,争创担当有为星

  党建引领促融合

  示范带动作表率

  擦亮品牌树形象

  聚焦建设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争创务实高效星

  转变作风提效能

  为民服务求创新

  勤俭节约助“双碳”

  聚焦“两个作用”发挥,争创支部过硬星

  书记覆职尽责

  班子坚强有力

  队伍素质过硬

  制度落实到位

  4.“五星”机关党支部怎么干?

  建立创建推进机制

  成立创建“五星”机关党支部工作专班

  党委(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发挥各级党组织职能作用

  支部全面履行创建责任

  强化工作保障机制

  选优配强机关党支部班子

  加强党务干部的使用管理

  加大支部工作的经费支持

  健全分类指导机制

  分类指导促创新

  把握规律促提升

  建章立制促落实

  5.“五星”机关党支部评星标准是什么?

  1.信念坚定星

  一年内,支部学习计划科学、载体丰富、氛围浓厚,调査研究深入、学用结合紧密、成果转化明显;没有发现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没有出现“三个表率”作用发挥不赚一“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力、学习强国排名靠后等情况的,机关党支部可获评信念坚定星。

  2.纪法严明星

  一年内,清廉机关、法治教育、平安建设等工作成效突显:无违纪违法现象,没有发生安全事故、非法上访、重大案件及应急处置不力、舆情处置不当、失泄密事件,邪教和非法宗教防范不到位等情况,机关党支部可获评纪法严明星。

  3.担当有为星

  一年内,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业绩突出,在同行业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没有出现因落实职责不及时不到位、“两城联创”等工作不力被通报的,机关党支部可获评担当有为星。

  4.务实高效星

  一年内,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卓有成效,节约型机关建设成果丰硕;没有出现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风漂浮虚化、“放管服效”改革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被上级通报批评,或在各类评议评中排名靠后等情况的,机关党支部可获评务实高效星

  5.支部过硬星

  近三年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获得过县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影,一年内,支部在年度基层党组织考核(或单位综合考核)中获得“先进”格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获得“好”格次,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出色地完成支部建设任务;没有出现党支部书记空岗、支部未按期换届、制度落实不到位、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等情况,且已经获评其它4颗星的,机关党支部可获评支部过硬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