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代表履职 >代表风采
梁园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八八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琴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未知
A- A+

  何为苦?何为乐?近代大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曾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诚如此,快乐是从艰苦中来的,只有经过辛勤劳作、经过努力奋斗得来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责任是苦与乐的结合体,更是快乐的源泉。责者担当,任者负重。惟有负责任的人,才能有那一种为家人的幸福生活努力打拼,为国家的富强文明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才能真正体会到责任的意义和人生的乐趣。

  作为区人大代表和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我深知自己肩上担当的重要职责。特别是近几年,直接了参与我区郑徐客专高铁建设,亲身的经历,让我在辖区房屋征收工作中,对尽职负责的“苦与乐”又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以情感人虽苦犹乐

  2012年春节前夕,郑徐客专信息采集工作开始。由于采集面广、时间紧,为按时完成采集任务,同志们做了大量的宣传、讲解和丈量工作,加班加点更是工作“新常态”,为了让采集对象知悉情况,用我们的话说真真是“磨破了嘴,跑细了腿”,直到腊月二十八才这项工作才顺利结束。

  从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是房屋征收工作的关键期。一期、二期房屋征收均正值北方夏季,天气最是炎热、最是燎人,但同志们丝毫没有懈怠,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大伙以“白加黑”、“5+2”的工作劲头陆续完成对4789户居民的征迁补偿安置工作。这两年,为加快推进搬家、拆除等工作,大家牺牲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来赶超工期。这些付出,对所有参战人员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虽说喊苦喊累的时候也难免会有,但每当看到一例例成功的征迁,大家情不自禁地留露出欣慰的笑声。这种笑声,也反过来不断激励着大伙继续积极工作、扩大战果。这种笑声,更传递着一种正能量,感染着绝大多数居民群众,使他们由最初的怀疑、误解和抵制,逐步转变为信任、理解和支持。

  辖区居民程先生常年在上海经商,关于征迁补偿“见多识广”,他拿出上海的征迁补偿政策来评估本地的政策,内心落差很大,很有抵触心理。从信息采集开始,始终不与工作人员见面,更谈不上签约。为了攻克这个“碉堡”,工作人员动用一切有利资源,先是想方设法与他拉近关系、拉近距离,化解对立的情绪。见不到他本人,就见他在商的家人,先做通其家人的工作,再通过其家人给他的信息传递,不断疏导他的抵触情绪。经过近三个月努力,程先生为我们不厌其烦的沟通所感动,为我们不计时间报酬的付出所感动,欣然放弃对评估价的极度不认同,愿意回商签约。他说:“理解万岁。不为别的,就为你们能在我生日的时候自掏腰包送来生日蛋糕的情谊,我也得把协议签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多日的委屈、辛酸和泪水,在这一刻,突然间就变得微不足道了,涌自肺腑的高兴溢满心田。

  以理服人苦中寻乐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宣传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做思想工作,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又要让人民满意。郑徐高铁房屋征收工作始终把坚持政策、原则与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相统一。

  辖区居民苏老太,是我们这“久负盛名”的老拆迁户。自高铁一期开始,她就一直带头“对抗”政府合法征收;高铁二期房屋信息采集和复核时,更是鼓动商户不让工作人员进户采集,有名的“大难缠”。过了一段时间后,当看到市场内大多数商户都已搬走,她也知道征迁势不可挡。这个时候我们工作人员再一次主动上门做工作,经过多次协商,她同意让房管局测量人员丈量房屋,但问题又来了按照实际丈量的房屋面积怎么也达不到她的“满意”,发展到最后,工作人员找一次,她就让量一次,把测量人员折腾的一遍又一遍。随着对她的进一步了解,我们发现她不仅很顽固,而且

  很“精明”。她知道国家建设无法阻挡,为的就是向国家多要点赔偿,唯恐自己“吃亏”,所以当有一部分人花钱请了律师跟政府打官司,她却自始至终没有花一分钱给律师。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反复琢磨,决定采取走法律程序和思想工作双管齐下的办法。在她没复议没起诉征收补偿决定,可以强制拆除的情况下,让工作人员多次向她讲明利害,同时也从个人感情角度入手,找她拉家常、谈感情、析形势、讲道理,扭转她思想上的认知误区。一次不行,就来两次,从心里上对她进行疏解,也给她留出思考时间。经过不懈地努力,终于换来她的支持,用她自己的话说:“我都60多岁了,只有这一次机会了,能多要点就多要点,说白了,就想占国家的光。”在强拆有可能带来经济损失的巨大压力下,再加上多层面合情入理的与她沟通,终于在2015年5月15日成功签约。看到她由最初的抵触、漫天讲价,转变为心平气和的签约,我们心里很是欣喜。尽管工作历程很艰辛,但我们更是深刻理解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内涵。它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互换,只要真诚付出,知难不难,方法总比困难多。

  以法为据亦苦亦乐

  房屋征收关乎个人利益,加之被征收对象自身素质和认知水平等因素影响,有时候单纯的思想工作已经不是攻克难关的“灵丹妙药”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会依靠法律开展征收工作,毕竟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才是法律的本质。

  辖区居民赵先生被征收的房屋,位于凯旋路东侧居民楼三楼,由于他对评估价不满,要求原地安置。自房屋征收启动至2015年4月,因未签约其房屋一直无法拆除,占压凯旋路高架桥35-37号墩位,严重影响高铁建设施工进度,在社会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工作组经过研究一致认为,通过做思想工作来实现签约已经无望,只有依法采取法律手段,才能尽快实现征收。2015年3月底,对其依法送达了催签告知书,依据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规定之第94条,申请法院先于执行被征收房屋。2015年4月23日,下午2:30分,在执法人员的庄严宣告下,赵接过了行政判决书;5点时分,一座孤立于瓦砾废墟间近10个月的楼房终于被夷为平地。房屋轰然倒塌扬起漫天尘土的一瞬间,数月来的焦灼和不安,辛酸和委屈一扫而光,但是我的心中却还是存在遗憾。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做通思想工作,使群众的利益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没有实现最大化;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做通思想工作,使群众被那些无良律师蛊惑,竟走上了与国家利民便民建设项目对峙法庭的道路。特别是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这种心情尤为强烈,遗憾中夹杂着同情、自责和内疚。

  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做代表为人民。我深知人民代表的职责,就是既要服务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善于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助解民忧,为群众谋利益。梁启超曾说:“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工作再难,我们也要敢于担当;工作再难,我们也要向前推进;工作再难,我们也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

  苦与乐是一对矛盾的结合体。没有苦,就无所谓乐;没有乐,也就无所谓苦。苦中有乐、乐中有苦,苦亦是乐、乐亦是苦,这应该成为我们追求的豁达人生态度。只有我们有了艰苦的付出,才能享受到成功后的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