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监督视察 >工作评议
关于对市城市管理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关于对市城市管理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四工作评议组组长 刘连昌
(2016年7月21日)

各位组成人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商丘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围绕市人大确定的评议内容,第四工作评议组对市城管局近两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评议,召开了工作评议动员大会,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为深入调查了解城管局的工作情况,评议组专门听取了城管局近两年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组织城管系统150人进行了民主测评,满意率达98%以上。组织班子成员及机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分3组就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360人参加了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为全面准确掌握社会各界对城管局的评价,发放评议征求意见函230份,分别赴虞城、睢县及市区部分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并通过公布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深入征求社会各界对市城管局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523条。通过归纳整理,梳理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列出清单。按照自查自纠,边评边改的要求,城管局多次召开班子会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实际,认真整改。现将工作评议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一是道路承载能力快速提升。去年,投资30.55亿元,实施了108条道路新建改造提升工程。2016年围绕“路畅”目标,计划投资44亿元,对119条道路实施新建改造,现已开工61条,完工13条。截止目前,中心城区共有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310条,道路总长达408公里,其中市管主干道16条约128公里。二是环卫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前两年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了50座水冲公厕、26座垃圾中转站的新建和改造;2016年计划投资3370万元,实施60座公厕和20座垃圾中转站建设。目前,中心城区现有垃圾中转站32座,水冲公厕206座、旱厕141座。

  (二)内河治理步伐明显加快。近年来,围绕“水通、水清、水美”的总体要求,完成了中心城区康林河、忠民河等6条河道的清淤扩容及蔡河、运河、中水河3条河道的贯通工程,实现了“水通”目标。同时,还完成了包河景观带和运河南岸景观工程建设。今年围绕“水清”目标,计划投资8.3亿元,重点实施污水管网、截污纳管等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以及景观绿化、市政水利建设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污水管网建设到位、截污入网到位、污水处理到位、中水回用到位、引水补源到位”。

  (三)绿化亮化水平明显提升。去年中心城区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38万平方米,园林绿化数量是过去5年的总和,受到了市政府通令嘉奖。2016年围绕“绿亮”目标,计划投资约40亿元,着力打造“2河、2口、12园、35块绿地、58条道路、50个加油站”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建成后新增绿化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今年5月份我市被确定为省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为提升亮化水平和效果,2015年完成了中心城区19条道路路灯新建改造和132条背街小巷亮化工程。今年围绕主次干道、主河道实施了沿线楼体亮化工程。

  (四)环保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近年来,投资5.8亿元,完成了第五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第六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提标改造,实施了第八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同时计划铺设污水管网约36公里。3座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成运行后,我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基本满足生活污水的处理需要。

  (五)公用事业发展保障有力。近年来,新建改造各类供水管网90余公里,供水管网总长度达856公里,发展新用户2万余户,为保证供水水质,商丘水质监测站已建成运行。在城市天然气方面,目前已累计铺设高中低压管道1000多公里,居民用户约14万、工商业用户600多家。在集中供热方面,投资4.6亿元,铺设管网230多公里,实际供热面积达到450万平方米。

  (六)城市管理日趋规范有序。依托数字技术,创新城管机制,市数字化城管平台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6月正式运行,今年各区将完成区级平台建设并实现与市级平台对接运行。2015年6月份,推行网格化城市管理,建立了市、区、办事处、社区四级城市管理网络,中心城区“大城管”格局正在形成。积极开展了清除“城市牛皮癣”、门头牌匾、弱电入地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市容环境明显改观。2015年以来,30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近期谋划三期工程,逐步实现主次干道公共自行车全覆盖。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清运机制改革,将生活垃圾清运作业推向市场,有效解决了沿街抛洒、二次污染问题。强化城市施工和道路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和“五个标准”的要求,有效降低了因施工带来的扬尘。将城区渣土车辆实行封闭改制和安装卫星监控系统,有效解决了建筑垃圾沿途抛洒问题。及时开展了“洗城”行动,提高道路洒水覆盖面,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今年,计划实施北海路综合管廊示范项目,做好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建设特色小吃街9个,逐步实现摊点进“巷”、烧烤进院、炉灶进店、油烟净化的目标;建设停车场18个,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七)城管队伍形象不断提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四个不为”专项治理活动,提升了城管队伍素质。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明确主体责任,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深入推进窗口建设,科学制订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制定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失职追究制和违诺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做到了依法行政。另外,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创办《商丘城管》专刊,开展城管理论研究,广纳城管建议,形成社会互动,共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重塑了城管队伍新形象。

  总之,市城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忠诚履职,依法行政,特别是面对压力和困难,迎难而上,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提出了“路畅、地净、水清、绿亮、秩序、形象”12字工作目标,弘扬“崇尚实干、追求卓越”的城管精神,多措并举,结合施策,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味大幅提升,各项工作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广大群众有目共睹。同时,城管局主动与市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配合市人大搞好工作评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人大的决议决定。作为办理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大户”,市城管局主动与人大代表汇报、沟通,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所有议案均得到妥善办理。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充分肯定城管局工作成绩的同时,评议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城市功能有待完善。城市规划与建设不够协调,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开发轻配套的问题,历史欠账多,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城市病”问题突出。主城区缺少停车场、市场、活动场所及公共绿地,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部分供水管网设施老化。大部分排水仍为雨污合流,垃圾、污水处理能力满足不了城市发展需要,城区河道水清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二)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目前,我市网格化城市管理工作虽然已经实施,但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建筑渣土和生活垃圾清运过程中,还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施工工地现场扬尘还没有得到有效根治;园林绿化还存在缺苗断垄现象;市政道路坑槽不能及时养护修复,侧石歪斜、井盖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照明设施损坏后修复不及时,数字化城管考核结果没有得到很好运用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三)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部分人员的思想认识与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同志存在“本领恐慌”,对新形势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习惯于用老办法和惯性思维,遇到困难和阻力,特别是棘手问题时,还有等靠思想,缺乏一定的担当精神。在具体工作中,个别同志还存在抓落实力度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方法不多等问题。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与当前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个别人员还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对群众反应的“细节”和“小事”重视程度不足,处理不够及时。

  (四)体制机制有待理顺。城管工作仍存在着市区条块纵横交错、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等现象,城管职能难以充分发挥。撤地设市以来,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编制没有增加,但城市的面积、人口及工作量却增加了十几倍,严重制约了城管工作顺利开展。

  除此之外,城管工作还存在:法制保障不足、市民素质不高、经费投入不够、部门配合不力等问题,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三、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城市功能。按照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补齐短板,尽快完善城市功能,尽快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机制。继续加大市政道路的新建改造力度,已开工的道路尽快通车;列入计划的道路尽快开工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增强道路承载能力。老城区要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按照“见缝插绿、全面增绿”的要求,尽量增加街头绿地,为市民营造宜居生活环境。提高亮化工作水平,保持亮灯率,做好沿街楼体和公园河道亮化工程,扮靓商丘夜景。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推行深度保洁,加大洒水降尘力度,确保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内河生态治理力度,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消灭黑臭水体,确保河水变清。

  (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推行网格化城市管理,完善网格化城市管理考核机制。完成区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尽快实现与市级平台对接运行,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的作用。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认真研究制定城市道路建设、园林绿化、路灯亮化、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的规范、标准和管理办法,强化督查,狠抓管理。积极探讨加强城市宠物管理、油烟治理、城区河道以及地下空间管理,真正形成“大城管”格局。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做到文明执法,尽快提升依法管理水平。

  (三)强化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创新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城管工作的能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努力开拓创新,把压力变动力,把困难当机遇,敢于担当,破解难题,积极作为。进一步转变作风,坚持服务为先,融管理于服务之中,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努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真正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担当进取、勤政为民的城管队伍,真正树立城管队伍新形象。

  (四)理顺体制机制。划清参与城市管理各部门间的职能,切实解决部门职能交叉、条块分割、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的问题,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城市管理系统。将单一的城管执法转向综合执法,解决城市管理领域长期存在的“有利争着管、无利都不管”的问题。尽力争取政府解决城管工作人员工资待遇等问题,确保城管队伍稳定。

  另外,根据我市城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为城管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破解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等米下锅”的被动局面;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管理意识,共同维护城市的优美环境和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