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主页 > 监督视察 >工作评议
市城市管理局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自查自纠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未知
A- A+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评议,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是对我局履职尽责、依法行政能力的大检阅。我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按照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自查整改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两年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路畅、地净、水清、绿亮、秩序、形象”12字目标,充分发扬“崇尚实干、追求卓越”的城管精神,立足民生,依法行政,相继实施了227条市政道路的新建改造和提升工程,城市道路承载力明显提升;实施了110座水冲公厕、46座垃圾中转站的新建改造,环卫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完成了康林河等6条城区河道的清淤扩容和蔡河等3条河道的贯通工程,以及包河、运河景观带建设,实现了“水通”的目标;去年中心城区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38万平方米,绿化量是过去5年的总和,今年计划新增绿化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完成了中心城区19条道路路灯新建改造和132条背街小巷亮化工程;完成了污泥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和第五污水处理厂二期,实施了第六、第八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加大供水、供气、供暖方面的管网新建改造力度,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了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需求;实施了网格化城市管理,开展了车窗抛物、清除“城市牛皮癣”等一系列的专项治理活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30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群众生活更加便捷;推进生活垃圾清运机制改革,将生活垃圾清运推向市场;规范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狠抓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和油烟烧烤整治,开展了“洗城”行动,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在这次工作评议中,我们通过制定接评方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创办《商丘城管》专刊和门户网站以及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经归纳梳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主城区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缺乏公共绿地和群众活动场所,地下管网管理混乱,不配套、不衔接,城市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

  (二)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没有理顺。目前,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一直采取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市、区两级分层管理,存在条块分割、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等问题,执法力度不到位,还没有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

  (三)城市管理精细程度不高。网格化和数字化城管系统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生活垃圾乱倒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根治,市区个别背街小巷还存在卫生死角,市政道路养护不够及时,工地扬尘治理还有漏洞,“城市牛皮癣”、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出店经营现象屡禁不止,尤其是校园周边、人口密集场所流动摊贩仍较为严重。

  (四)市政工程管理有待规范。工程进展还存在不能按照公示的开竣工时间如期推进,个别工程围挡设置后迟迟不见动工,已开工的项目施工组织不严密,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部分工程施工完成后渣土、物料清理不及时,清扫保洁未能及时纳入日常管理,给群众正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五)园林绿化建管水平较低。公园绿地布局不尽合理,已建成的公园绿地管护措施不到位,还存在缺苗断垄、黄土裸露现象,部分公园绿地档次有待提升,道路绿化没有形成林荫大道,绿化功能有待改善。

  (六)河道治理步伐进展缓慢。城区河道两侧污水管网铺设和截污纳管推进不理想,城区内河除运河、包河治理已见成效外,其他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推进较为缓慢。

  (七)环卫设施布局不尽合理。主次干道、人口密集区的公厕数量仍然不足,城中村等部分区域仍有旱厕存在,已建成的公厕管理不到位;生活垃圾中转站布局不合理,河道和铁路沿线、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城乡结合部等垃圾转运站(点)存在盲区,生活垃圾无处投放现象仍较为突出。

  (八)城管执法有待规范。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执法车辆和装备较为落后等问题仍然存在,执法方式方法不灵活、执法粗暴、执法不规范等现象还时有发生,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九)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同志责任意识不强,遇到问题和困难,规避风险、回避矛盾,缺乏担当精神和工作主动性,尤其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不主动作为、怕得罪人等问题。

  二、认真开展边查边改,自查自纠

  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我们坚持自查自纠、边查边改,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比如,针对市政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我们采取每周进行现场督查,每周一下午召开工作例会,重点解决影响工程推进的问题,同时要求施工企业科学组织,倒排工期,增加人员,加班加点,工程进度大幅提升。7月15日,归德路(民主路-运河桥)改建工程快车道已经全面竣工通车;对于网格化城市管理效果不好的问题,我们正在组织人员进行梳理,结合数字化城管,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城市管理办法,细化考核标准,持续推动城市管理手段创新和水平升级;为加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对三区政府、办事处和市直各相关单位的监督考核奖惩机制,我们起草了《商丘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考核办法》,目前该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近期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市贯彻执行;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我们对所有市政工程工地进行实时监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防尘措施。加强渣土车辆管理,全部要求密闭运输。城区道路洒水降尘次数每天由6次增加到10次。对城区饭店、夜市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油烟净化装置不合格的餐饮企业坚决停业整顿。截止目前,共查处环卫清扫清运、渣土车抛洒、覆盖不到位、油烟烧烤等各类违法行为229起;为提高市政道路等工程的建设标准,我们提出了“面平、内实、缝匀、梗直”的要求;为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按照“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分区管理”的原则,我们已经起草了《市区停车场建设PPP项目实施方案》,建成后将达到“白天一景、夜晚一景、一场一景”和“互联网+”的建设管理目标,实现公共资源政府掌控,停车收费合理,投资商回报基本稳定及各方利益共享共赢的和谐新格局,目前该项目已经与投资商对接完毕,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为合理分配地下空间资源,针对地下管线混乱的问题,我局正在组织人员进行地下管线普查,同时我市北海路11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随着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马上就要开工建设,然后逐步在全市推开。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我们已列出清单,分工负责,强化责任,努力取得持续更好的整改效果。

  (一)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尽快完善一批城市发展迫切需要的公用设施和市政设施,加快市区地下排水管网、市政道路贯通工程、农贸市场、停车场、环卫设施建设,有计划推进旧城区主次干道改造,不断完善环卫等相关配套设施。建立新建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的选址定点、建设规模、工艺设备论证制度,并实行“以奖代补”模式,调动各区积极性。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营运方式研究,规范农贸市场功能,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杜绝场外占道经营行为。

  (二)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明确市区两级和相关市直部门管理职责,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明确划分市、区、街道、社区城市管理的职责和权限,落实网格化城市管理。结合目前我市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按照责权利一致的原则,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整合现有执法资源,承担起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的重任,建立“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根据城市管理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顺势而为,建立有利于深入推进城市长效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和作业标准、环卫和市政公用设施养护市场化运作细则、城市管理的考核激励和统筹协调机制等等,切实推动长效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

  (三)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城市牛皮癣”、车窗抛物等专项治理活动,巩固两年来的治理成果,加大督导检查和惩处力度,彻底消灭城市顽疾。严禁主干道两侧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同时加快市场建设,选择适当地段,通过采取定点、定位、定时的办法,建设“便民中心”或设立临时疏导点,实施规范管理,有效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驶、违规占道、乱停乱放行为,为市民提供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高度重视停车场地建设和管理,逐步解决车辆无处停放问题。

  (四)推行联合执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的精神,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推行相对集中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工作,强化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城市综合执法管理,提高执法成效。

  (五)全面提升城管队伍整体形象。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规矩意识、学习意识和廉洁自律观念,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积极开展“两学两保”、“三看三比”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增强城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公开部门岗位职责、明确主体责任,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示制、失职追究制和违诺责任制,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办事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重点解决好“四个不为”问题。同时,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采取局领导班子分包道路,使问题发现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干部成长在一线,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切实树立城管队伍良好新形象。

  (六)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采取开辟城市管理专栏、专题、热线等形式,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举措,反映城市管理的重要成果,使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加强市民教育,提高文明意识,使广大市民自觉养成关心市容市貌、维护城市形象的良好习惯,努力增强自我维护、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为城市管理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机制,广泛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市民对城市综合整治进行监督。进一步落实好“门前四包”,落实好沿街单位门前市容环卫责任制,形成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风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城市管理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近年来我局虽然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距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此次工作评议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促进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把整改贯穿于工作评议的全过程,把评议变成提升服务、促进工作的有效载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我们通过自查自纠,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正在逐步整改落实。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同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找准问题,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评议为契机,端正态度、开门纳谏、虚心接受各方意见和建议,自我加压、认真落实整改、务实拼搏、创新工作,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更加和谐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不辜负市人大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重托,不辜负全市人民对我们的期盼!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